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心斷了高職生機

◎ 鍾邦友

教育部規劃明年北科大等十所科大增設五專部,原是希望招生欠佳的學校可藉由降格圖存,未料名單出爐,辦理的清一色是熱門校系,此舉不僅嚴重壓縮高職本就岌岌可危的生存空間,更讓招生弱勢的私立科大雪上加霜。除了搶學生的問題,這些科大是否真能達成培養中階實用技術人才的使命,也令人高度質疑。

教育部雖表示招生類群以農林漁牧及工業為主,會與高職有所區隔,但招生類科如資工、電機、精密機械、土木及化工,皆與高工重疊,在地緣上與這些科大鄰近的高職學校,必然大受衝擊,不單是挖東牆補西牆,解決不了少子化問題,更讓科大之間強者恆強,弱者危殆。

另因大學評鑑獨尊SSCI、SCI等國際期刊的數量,明星科大老早拋棄實作教學取向,在型態上以研究及學術為主,並大量聘任理論專長的師資,已與普通大學無異,教授們少有技職背景,如何指導五專生實務操作?

像筆者任教的高職,便經常要幫忙鄰近科大代訓CNC等工作機台的操作技能,就讀汽車系的畢業校友更直言,科大的教授沒修過車,只能放DVD影片教實習。所以,未來這些科大,會不會只是打著學校的熱門招牌「借體還魂」招收五專生,但實際上還是要高職的老師支援實作課程?倘若如此,那何不只招收二專,加強高職生的學術理論即可,何必大張旗鼓地要恢復五專?

(作者為高職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