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龍山寺經驗

◎ 周良輝

隨著七月二十三日「眾神上凱道」神明嘉年華活動結束,減香減爐議題已備受關注。

從多種研究顯示,燒香、燒紙錢與施放炮竹會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其中含有多環芳香烴及重金屬等有害成分;大量的香枝、紙錢燃燒累積的高濃度細懸浮微粒引發的流眼淚、咳嗽等不適症狀,是民眾朋友們普遍曾有過的生活經驗。

以近期龍山寺自主性推動減爐為例,民國一○四年,台大蘇大成醫師研究指出艋舺龍山寺空氣PM2.5濃度值過高,經龍山寺召開會議審慎評估,決定自該年六月十五日將七座香爐減為三座,使用的線香也從寺內販售,改為由寺內免費提供通過符合國家標準檢驗局規定之線香;爾後寺內更進行長期環境採樣與數據分析,依監測結果發現,減為三座爐之後PM2.5濃度值並沒有降低,甚至達紫爆程度。因此,龍山寺董監事會經過不斷的討論、意見交流及專業諮詢,並在兼顧民俗信仰下,自今年六月十五日再次減香減爐,僅剩下正殿的觀世音爐(佛祖爐),民眾全程僅需持一炷香參拜。在這樣的減爐減香執行措施,不僅可維護寺內員工的健康安全,亦能保持傳統文化信仰,更為社會環保盡一份心力。

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受訪表示,應用教育的方式改變香客習慣,自六月實施減香減爐的措施起,信眾並未變少。且如果一個拜拜的環境空氣品質不好,自然就會心亂浮躁,無法跟神明做有效溝通,因此雖然減香,但有誠意確實最重要。

敬神拜拜重在發自內心的虔誠,民眾可採酌量且符合CNS規範之香品及金、銀紙,而各宮廟可採自主性的環保祭祀活動,如推行以節能的LED光明燈、改質金紙及減量、提升香枝品質等,以期在尊重民俗及環境保護下,達到保障信眾及社區民眾健康之目標。

(作者為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