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課綱 世界史

◎ 方子毓

日前國家教育研究院公布的十二年國教社會科領域課綱草案,在高中歷史課綱中又有了些調整,減少必修學分,且在中國史的比重方面,也由原先的一.五冊內容縮減為一冊。近年來課綱歷經多次修訂與討論,但大多著墨於中國史與台灣史之間的議題,因此筆者建議,何不增加世界歷史的比重,也讓台灣史融入整體世界史的觀點來研讀。

新課綱還有一項重點,課綱的內容詮釋上,在用字方面力求中性,甚至用問號不給答案。這樣的設計方式,能從中學教育即開始培養學生以客觀的角度看待歷史人物、事件及發展,使其自行判斷歷史的真偽,並理解歷史真相。或許更能拋開意識形態,進而真正達到符合歷史這門學科的精神與真諦。而增加世界史比重,亦可跳脫傳統以中國史觀看待台灣歷史的定位和發展,也更能讓學生了解,台灣近代歷史的發展與整體世界近代史脈絡的相互關係。

整體而言,世界史比例的增加,可使歷史探討的角度更加多元,並適時在近代歷史的發展中連結台灣與世界,讓歷史的內容呈現,得以更加豐富與多元。若新課綱草案的立場是以降低必修學分而刪減中國史比重,或許可考慮強化世界史比例與內容。如此一來,不僅可讓學生增加關於世界歷史與文化的知識,進而培養學生之國際觀與全球化的概念。

(作者現任大學歷史教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