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校長談校長:辦學恐怕不及格

◎ 陳啟濃

先前有台中一中校長,漠視學生自主性的反課綱活動;武陵高中校長要學生好好讀書,否定學生參與反課綱的聯盟;最近又傳出新竹高中校長鼓勵學生的文章遭學生批評,因為校長的觀念,認為上台大或讀醫科,才是學校的榮譽。個人認為,開放多元的社會,應該讓不同的價值觀百花齊放,人人各盡其才,社會才能蓬勃發展。如果用這個角度檢視台灣的明星高中,則這幾位校長的辦學方針,恐怕是不及格的。

然而,校長又何嘗不是制度的受害者?走進教育界升學主義的森林,迷途而不知返。何況多數家長的觀念,孩子進明星高中,當然就希望他/她考上台大,退一步也要清華、交通、成功,能讀醫科更好。這是整個社會的氛圍,高學歷菁英的霸權,社會經濟與教育的宰制。因為沒有亮麗的學歷,就不容易找到待遇優渥的工作,老闆當然希望學校替他培育人才,所以選擇相信學校的畢業證書。政府部門的高官、產業界的老闆,許多都是名校出身。他們當然不希望明星高中消滅,更希望掌控這樣的優勢,自己得以繼續沾享母校的名校光環。

三位校長的眼光與論述,跟社會的多元發展價值互相違背,但正也反映許多人的心態;這一股勢力,對於教育的開展,甚至對於社會的改革,隨時都準備反撲,以確保自身優勢。但是,身為校長,難道不應該保有教育理想?保有對於美好社會的期待?豈能只是狹隘地希望學生把書讀好就好,或不知道認同每位學生的興趣與能力,只要找到自己的最愛,將來進什麼大學,都能成為社會各界的翹楚。

如果校長、老師繼續將功利主義內化為辦學標準,只肯定學生讀台大、進醫科,而沒有給予學生胸襟的陶冶、社會責任的賦予、考試分數之外視野的開展,這樣的明星高中學生,將來會變成怎麼樣的社會一份子?這問題,是我們教育界必須觀察、思考、回答的問題!

(作者現任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 張勳慶

科舉遺毒深植人心,今日連明星高中的竹中校長,都如保險公司老闆般的下達業績標準,要畢業生以上名校當成為校爭光等等為文叨唸。再加上許多家長的迷失,和社會上認為讀名校代表個人能力高人一等,以及來日名利雙收的世俗崇拜,都造成整個台灣在人生經營、產業轉型的障礙以及扭曲。而這是否和產業只能賺代工錢,以及迷信博士內閣有關,自會有人去分析。但造成不快樂的求學人生苦悶,卻是全民高度共識和肯定。連公立高中名校校長都為了達標,大剌剌地為文要學生去攻佔明星大學席次。看來台灣教育是出不了德國專業技工,也不可能誕生賈伯斯、祖伯克此類創新人物,因為教育只會誤人生又誤國家生存機會。(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