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吳敦義的行情表

做為國民黨新一代的老領導人,夾雜在民進黨的蔡英文和共產黨的習近平兩個政府之間,吳敦義想要創造他的行情,可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資料照)做為國民黨新一代的老領導人,夾雜在民進黨的蔡英文和共產黨的習近平兩個政府之間,吳敦義想要創造他的行情,可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資料照)

吳敦義準備了四十年,終於得償宿願,國民黨即將進入「吳敦義時代」。做為國民黨新一代的老領導人,夾雜在民進黨的蔡英文和共產黨的習近平兩個政府之間,吳敦義想要創造他的行情,可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

國民黨的殘破,超乎想像,路線衝突無法消弭,黨產又已「充公」,有聲望者垂垂老矣,中壯世代缺乏戰力,絕非「轉個彎」即可捲土重來。馬英九的八年,國家失去「希望」,他得罪了大多數台灣的年輕人,這兩年國民黨的領導階層,不是「心不在焉」,就是「小才大用」,憑國民黨現在的評價,短期內想要取代民進黨重回執政,那是不可能的任務。

吳敦義必須突破的關卡,在於明年的地方選舉,國民黨能否奪下幾個主要選區;唯有在百里侯的選舉擴張版圖,才有進軍總統大選的本錢。這個道理,婦孺皆知。吳敦義若能創造他在台灣的行情,在北京眼裡自然水漲船高。

但是吳敦義和中共的交往存在非常大的風險。為了施壓蔡英文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北京當局無所不用其極;馬英九執政後,北京已經習慣把國民黨當作一顆任他擺布的棋子,吳敦義若不能獲得北京的「奧援」,聲勢只怕不足;獲得北京的「贊助」,罵名恐怕接踵而至。

習近平不必考慮吳敦義未來在台灣是什麼「名聲」,他只在乎國民黨的領導人,「你」在促進中國統一的過程,到底能發揮什麼功能?吳敦義面臨的其實是步步險境!

宋金時期,金朝冊封劉豫為大齊皇帝,這位宋朝的進士曾經為金國賣命,換來千古罵名。歷史系高材生吳敦義,對歷史的體會,應該超乎一般人啊!

(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