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服警察巡高鐵車廂 不宜

■ 林瑞斌

臺灣高鐵於元月五日通車營運,臺灣西部走廊大城臺北和高雄間陸上交通達成時間,大幅縮短至90分鐘,同時整個臺灣生活圈一日成形,對臺灣人往後的生活方式、形態、時間觀念及臺灣的產業發展及經濟成長等等皆有明顯變化及進步(按照先前日本、歐盟諸國、南韓等國的經驗),真是可喜可賀。

筆者于元月五日親自搭乘臺灣高鐵700T列車,由臺南至板橋作來回行程的體驗。以個人先前搭乘德國高鐵ICE列車及日本東海道新幹線列車的體驗,給臺灣高鐵700T列車做個評價如下:車站設備現代化、行車平穩舒適、車內空間寬敞、車內裝潢優雅、車內資訊傳遞等皆在德國高鐵ICE列車及日本新幹線列車的水準之上。但在車速接近300公里時,機械慣性聲音明顯較大(車輪與鐵軌高速磨擦聲)及加減速時的雜音大,可能是電動馬達運用變頻科技作加減速時產生。

新高鐵在新科技引領下,個人發現,存在著以下一些舊思維的現象,可能有必要檢討、改進:

一、鐵路警察排班於車廂間來回巡視,有如抓通緝犯般的場景,在國外的高速運輸系統中是鮮少發生的。對國際觀光客而言,長此以往恐有損臺灣的國際形象(警察國家)。

二、對旅客及行李管制鬆散與現有臺鐵一樣,應設置X光檢驗設備(至少X光檢驗行李)。美國911事件發生後,各國對運輸系統的安全特別注視,而臺灣先前曾被國際恐怖集團及份子列為攻擊的目標之一,運輸系統滴水不漏的安全更應加重視,連相對落後臺灣的中國大陸搭乘一般火車時,行李也必須經過X光檢驗方可,事前週密防護,勝於事後投入大量資源補救。

三、票務及人員進出等系統(統稱營運系統),竟然採用微軟的套裝軟體作業系統(Windows 2000 NT)。高鐵應有本身專屬的高速電腦作業系統。筆者元月二日在臺南站自動售票機預訂車票時,親自目睹這套系統一次又一次的當機,而且重新開機時間慢又耗時,可說是宛如在家中使用一台過時的桌上型電腦般。

又系統的尖離峰負荷容量及連續假期(元旦及農曆新年等)南北轉運模式(先前高速公路大塞車),皆必須精算後,納入整個營運系統作考量,才是雙贏的策略(營運順利正常及遠離媒體狗仔式的窮追猛打)。

筆者認為上述第二項若徹底執行,應能夠改採便衣人員執行相關的安全事務,避免第一項的缺失,乘客(尤其是外國乘客)觀感可能會更先進些。

(作者為大學講師,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