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先降機車售價 再汰換二行程

◎ 吳一忠

台灣空汙有多嚴重,看佈滿塵霾的天色就知道。空汙來源有工廠釋出的煤煙,冒黑煙的汽機車等;發電廠和石化工業排放的化學氣體,更是製造空汙的大宗。

為了改善嚴重的空汙,政府徵收空汙費,這筆錢應致力於空汙改善,但從目前的狀況來看,似乎成效不大。台灣有不少汙染大戶,以賺錢為目的,不願投資改善設備,長年釋放汙染氣體,是製造毒氣的劊子手,但政府將矛頭指向二行程機車,讓人難以接受。

現在環保五期的機車價錢昂貴,動輒七、八萬元以上,環保六期再貴上一萬元,採電腦噴射系統,外型流線、零件貴,但沒電就完全沒轍。二行程機車有不少優點,價格便宜、耐超、少毛病、維修費低,即使啟動馬達故障,仍可用腳踩發動。至於電動機車,充電不易、電池貴、加速慢等,都是不受青睞的原因。

南部鄉下到處都可看到二行程機車,非常耐超;筆者一輛五十西西機車騎了二十年,一樣輕巧順暢。換言之,就實用性而言,二行程機車確實有存在的條件。

再者,目前薪水回到十六年前,機車價格卻是倍數成長,小老百姓怎麼買得起?若以二十二K來算,要四個月才買得起,是以中古車市場相對熱絡,當然是基於經濟因素。

去年政府補助購置省水產品,只要是省水馬桶及洗衣機,即可獲得每台二千元補助,造成一股搶購熱潮。相對來說,汰換二行程機車只補貼數千元,誘因實在太低,莫怪成效一直不彰。

政府要讓二行程機車消失,除了換車補助外,首先應降低機車售價,才能提升民眾汰換的意願,若沒足夠的誘因,恐怕不易達成。(作者為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