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教育部與科技部通力推卸責任…

◎ 牛明

台大教授論文涉嫌造假之調查結果出爐,果然引起軒然大波,但其實也只是印證科技部長所言之「人性問題」,只是此「人性問題」,遠超出科技部長之認知。

台大的調查結果一如預期,尚未調查論文中掛名的台大校長楊泮池。去年事發不久,許多學者即疾呼相關人士應先停職,以免影響調查結果,但未獲主管機關採納。在調查結果出爐前,則發生調查委員疑遭報復、臉書針砭造假者被校方高層約談、校內教授大多相互提醒沉默是金(鄉愿得永生?),發起連署要求教育部與科技部公正處理之人士,以及批判台大違反「利益迴避」原則的中研院院士,均被匿名者在PubPeer發動烏賊戰術。這才更是人性。

此次台大論文違反學術倫理事件,對國家形象、學術研究之傷害,均為重中之重。但調查過程中的「寒蟬效應」,以及抹黑伎倆,對台灣學術研究之衝擊,更是萬倍於事件本身。寒蟬效應反映的是學界人士對「秋後算帳」的預期,而抹黑則是讓大家相信秋後算帳是實際存在的威脅。因此,大家最好與人為善,鄉愿以對,願意糾舉違反學術倫理案件之正義之士,將被視為麻煩製造者。而缺乏這些麻煩製造者,有心人士更可大肆抄襲、造假、掛名。因為只要利用這些伎倆,快速爬到高位,自然可以享有打壓吹哨者的權力。

這一切,其實都是教育部與科技部通力推卸責任所造成的。因為這兩個單位接到學術倫理問題,只會以大學自治做為擋箭牌,將案件轉交相關學校處理。但結果為何,此次台大案例已讓大家清楚、明白。事實上,已有案例顯示,被檢察官以抄襲提起公訴的案件,到學校教評會,被認定為不成立,教育部既未善盡行政督導之責,科技部甚至違反部定規範,核發傑出研究人才獎勵。科技部長對此案件的定位是「人性問題」,非制度問題,但事實是,此系統性案件既是人性問題,也是制度問題。而且人性問題不限於抄襲的人,也在於層層把關的人。

如科技部不願正視過去失政的歷史問題,而持續要求各校「訂定學術倫理管理及自律規範」以卸責,則台灣的學術問題,將更為惡化。

解決之道,唯有獨立審查。若未能建立獨立審查機制,讓台灣學術問題惡化至全民痛惡,則比照洪仲丘事件,由司法接手學術裁判之日亦不遠矣。

(作者為研究人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