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南向 先設高屏自由貿易區

◎ 林清淵

李登輝前總統接受日媒專訪,質疑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不知道到底要做什麼?」「台灣能給東南亞國家什麼?如果什麼都無法給對方,說再多話也很難有成果。」日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也透過網路影片表示,他就職後一百天內,將以能為美國創造工作機會的雙邊公平貿易代替TPP。局勢變動,蔡政府的新南向是否需要跟著微調?筆者建議,新南向要同步建設南部。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蔡英文總統點名高雄當新南向基地,可拚觀光、體育輸出、亞洲學生交流計畫(ASEP),也可聚焦在糧食農業與能源上的合作。但是,在重要的經貿部分,只有造船業與潛艦國造扯上邊。

台商目前在東南亞大多只能單打獨鬥,台塑越鋼甚至被罰五億美元。不少人的疑問是,新南向是鼓勵何種產業出去、何種產業來台?為什麼五大創新產業中,擁有海空雙港的高屏區只有造船業與潛艦國造扯上邊?為何不善用高屏區的地理優勢,建設南部成為群聚的產業鏈和供應鏈,或是成為自由貿易區之類的新南向前進基地。

如果在南部成立自由貿易區,台商以南部為重要生產基地,既可根留台灣,創造就業機會,增加稅收,也能避免台商資源過度投入他國,導致台灣本身「空洞化」的老問題。還可以有首都減壓,並兼顧南北區域均衡發展的效益。

新南向的十多個國家,需要台灣的漁撈、養殖、栽種、生科等關鍵技術,台灣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建議蔡政府,掌握雙邊需求與產業脈動,配合台灣經濟發展策略,在地價便宜的高屏區,建設新南向前進基地,才是該有的思考與作為。

(作者任職營造業,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