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舊空總不妨這樣用

◎ 王錫璋

國家圖書館遷至中山南路至今年恰好三十年,館藏早已超過原來預計的二十五年兩百五十萬冊的藏書量,庫藏空間早已在十年前就捉襟見肘,何況現在每年還以近十萬冊的數量在增加中,其窘況非外人所能知,似可重蓋一更大、更具新功能的新館。國家檔案局也面臨有局無館的尷尬處境,也需有一典藏及閱覽服務功能的國家檔案館。

薛理桂教授「台灣需要圖檔博園區」一文建議圖檔博文化園區,筆者覺得博物館因性質稍異,可另外考量外,國家圖書館和國家檔案館這兩種圖書文獻及檔案的機關,性質相近,倒可以建於同一文化園區,方便讀者學術研究。

舊空軍總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至於圖檔園區,筆者認為此兩館皆為國家中央單位,有中樞玄覽之功能,故還是宜置於台北,地點則以仁愛路的舊空軍總部最適合,因為此空地尚未正式決定使用目的及使用單位,交通方便,面積又夠大,蓋個國家圖書館新館及國家檔案館,綽綽有餘,甚至位於新店的國史館也可遷至此地呢!這三館可形成圖檔文化園區,符合國家重視文化發展之象徵。

(作者為前國家圖書館編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