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南鐵東移 我實在有話要說

◎ 陳鋐毅

延宕超過七年的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本週六將由內政部召開「擴大專案小組會議」,由交通部、鐵工局、台南市政府與自救會交叉詰問,釐清通過或退回南鐵東移案。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因爭議至今已延宕超過七年。(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回顧本案最大爭議起因在於,鐵工局於八十四年提出的「西側徵收」臨時軌評估方案,因其影響過大而否決,卻被連結到反南鐵東移自救會(https://www.facebook.com/FanTaiNanTieLuDeXiaHuaDongYi)自行設計的「東側徵用」臨時軌民間版本。自救會宣稱其工法較省時,費用較低;事實上,自救會版本比起政院核定版本,不只房舍拆除面積更大,工時更久,經費更多,還需切換多次臨時軌,公安風險更高,交通影響更甚。該版本疑係由非鐵路工程相關、也無鐵路工程施作經驗的王姓工程師所提,其中如將涵箱厚度由九十公分縮至二十公分,連續壁與民宅距離由一公尺減為六十公分等等,導致民眾誤解「官方自己也提過臨時軌版本」,連知名的獨立記者和社運學者都誤以為有一個不必徵收就可以做鐵路地下化的版本存在。

自救會一方面要求「拆屋還地,以徵用代替徵收」,另一方面卻又提出「我們做錯什麼要拆我們的房子」等訴求;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先生上週投書,提到賴清德市長也曾在立委時期要求鐵工局重新評估東移方案,一方面卻又指控東移案是賴市長一手主導官商勾結弊案;然而,前者足證東移政策在先,又如何在之後主導?這不是自我矛盾嗎?

賴市長一再表示從頭到尾唯一定案的就是「東移」方案,徵收土地在地下化後皆為道路使用,沒有任何一寸土地圖利財團開發。他面對自救會訴求與攻訐,舉辦工程論壇、提高補償金、興建照顧宅、家戶拜訪,卻仍遭到自救會少數人士以卑劣、獨裁暴虐,比劉政鴻更可惡等字眼攻擊。但一個是屋先拆還是人先死都不知道,一個是四次親自到府拜訪溝通;一個是天賜良機拆完還要你付二十四萬元拆除費用,一個是提供高於市價的優渥補償費和高級照顧宅,許多補償措施更是全國首創,二者天差地別。然而少數人卻仍遭誤導,出現種種非理性行為,媒體頻頻曝光,多數台南市民的心聲(https://www.facebook.com/iLoveTainanSubway)反而隱晦未顯。

關心土地正義漸成主流價值,誠令人欣慰,但南鐵地下化為中央所規劃,爭議的路線、工法皆為交通部、鐵工局所設計,台南市政府僅為拆遷安置的執行單位。馬政府消極處理南鐵可以理解,今民進黨執政,筆者籲請中央扛起責任,謹慎處理南鐵議題,讓事件圓滿落幕。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南市安平區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