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調提高就重啟服貿?柯文哲迫不及待展現政治變色龍本色

◎張天泰

近日,根據媒體民調,政黨支持度民眾黨為22.2%,民眾黨已超越國民黨,而目前距離2024總統大選(1/13)已經剩不到7個月的時間,《TVBS民調中心》最新民調結果,柯文哲支持度由第三名衝到第一名,反領先藍綠參選人,然而,柯卻利用此情勢,主張重啟服貿談判,但十年前的柯文哲知道服貿一開將引來中國人力傾銷、造成台灣陷入低薪和失業的經濟困境,但十年後的柯文哲卻為了選台灣總統背棄初衷價值,柯一直想到選舉利益,急於在兩岸議題著力建功,但尚未周全思考和中國簽訂服貿協議之後,對台灣服務業、年輕人就業的海嘯性傷害,故筆者此為柯文哲急於展現政治變色龍的投機本色!

十年前的柯文哲知道服貿一開將引來中國人力傾銷、造成台灣陷入低薪和失業的經濟困境,但十年後的柯文哲卻為了選台灣總統背棄初衷價值,一心只想到選舉利益,急於在兩岸議題著力建功。(報社合成/資料照、路透社)

一、柯重啟服貿易讓台灣走回「兩岸經濟一體化」的死路

回顧台灣反服貿運動的歷史,2013年6月21日下午兩點,《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中國上海簽訂;下午四點,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前身)的夥伴團體,在立法院舉辦第一場抗議記者會。從這一天開始,到隔年318太陽花運動,以及之後的運動延續,是數十萬反服貿群眾的參與堅持,與千百萬台灣人民的覺醒,阻擋台灣免於遭受《兩岸服貿協議》經濟侵略的危險,在2015年賴中強律師曾於立法院前,費時六小時逐條朗讀《兩岸貨貿協議》談判將開放進口的1510項中國工業製品,也同時警示「重啟服貿」對台灣各行各業,對數百萬就業民眾的衝擊,對台灣經濟發展的全面損害!但柯不顧台灣數百萬民眾的就業衝擊,與近年來中國經濟環境急遽惡化的風險,要讓台灣走回「兩岸經濟一體化」的老路、死路。

二、民調高就重啟服貿只會被台灣人民看破手腳

柯民調提高就重啟服貿的政治操作,只會被台灣人民看破手腳, 柯文哲的民調冠軍,更難長期保持,根本原因在藍侯友宜在新北幼兒餵毒案處理荒腔走板,民進黨一連串性騷擾事件的爆發,對於長年標榜道德、清新形象的賴清德有所損傷,總歸一句藍綠的表現都太令選民搖頭,筆者試問,近日柯文哲和民眾黨做了什麼,足以讓自己聲望鵲起?民眾黨和柯文哲的政策定位,是否仍是充斥空白與矛盾?台灣民眾是否誤認柯投機路線為中間路線?這三個問題,柯都必須好好思考和回應。

三、見風轉舵的政治變色龍不值得台灣人民信任

見風轉舵的政治風格無法提高柯的政治格局,很難想像柯向外宣稱其和民眾黨捍衛台灣主體意識之名,但卻想重啟服貿進行傷害台灣主體之實,柯意外衝上民調第一,讓原本實力遠遜於人的柯文哲,有利用此浪潮退散之前,持續創造利多,鬆動對手陣營的機會,但柯卻急於展現政治變色龍的投機本色,民調一高就重啟服貿,顧政治利益考量卻不顧台灣人民的經濟死活,到現在柯文哲還在反嗆,十年前總統蔡英文也反對ECFA,「不然叫蔡英文把ECFA廢掉算了」,停留慣用轉移焦點的政治性修辭,柯文哲在拋出重啟服貿前,卻忘了自己到底是爭取藍營選票,還是有關心台灣數百萬人背後家庭的經濟需求,要當假裝中間路線的政治變色龍,只是成為投機無原則的政客,不值得台灣人民任何信任!

(教育博士、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