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民進黨努力成為翁文方,MeToo對國民黨來說仍只是騙票工具

◎林勝薇

臺灣近期的#MeToo運動,是因為一位民進黨前黨工的投訴開啟。民進黨近日也對於相關黨務主管的責任,完成調查報告。

報告一出來,國民黨立刻群起攻擊關於林飛帆的部分,因為報告中認為,林飛帆的處理符合黨內辦法,所以沒有責任。然而,國民黨的批評,都是盤旋在政治語言,以「吃案」、「護短」攻擊民進黨。

國民黨的攻擊是可恥的,因為他們的批評,是將重要的性平議題淪為政治操作武器。如果國民黨認真對待性騷擾議題,應該是具體提出林飛帆的錯誤在哪裡?或是,民進黨整個申訴辦法的錯誤在哪裡?

當民進黨努力成為翁文方,MeToo對國民黨來說仍只是騙票工具。圖為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中)將與民進黨林飛帆在2024立委選戰對決。(資料照)

從這次臺灣的#MeToo運動可以發現,這個社會多數人對法律規範都相當的生疏,總是需要一個慘痛的個案,才知道性別事件帶給當事人和機構單位的傷會有多痛。這個傷是行為人所造成的,更令人氣餒的是在旁一群知卻不言的人。這群人,便是共犯結構。

以性別工作平等法從2002年3月8日施行至今,很少看到有那個單位在「知悉」時早就做好準備,常常都得仰賴外部學者專家幫忙建立SOP。而且常常一個因事件而建立起夠周延體系的機構,會彷彿是吃了鳳梨一般,一件一件案子陸續冒出來。但我必須強調,申訴案件多是一件好事,這代表民眾或機構內部的人願意相信這個群體會保護他們,會為她們伸張正義。

不教而殺謂之虐,愈處於高端的單位,愈難處理內部問題。有時都覺得上位者很可憐,因為他們「永遠」聽不到真話,因為巴結討好都來不及,怎麼會把問題丟給你解決,反到顯得我無能。這不是要為高層開脫,而是這就是事實,所以與其期待高層無所不知,猶如上帝的視角,不如期待問題發生時,他們能否正視誠心面對問題,而願意真正展開「立即有效的補救措施」。

這次民進黨黨工申訴事件就是一個借鏡,直白在民眾面前發生,無論你是行內或行外人士,鍵盤前想罵想踹丟石頭都可以。但真正的改革不就是從這時候開始,即使你天生不是翁文方,也可以訓練的自己成為團體裡的翁文方。

民進黨今天負責任的提出檢討報告,也明白說明林飛帆的處置是符合黨的性騷擾處理辦法。如果國民黨能夠具體點出民進黨申訴辦法的錯誤,讓民進黨的申訴制度打掉重煉,才是對議題辯論應有的態度。至於政治操作,免了吧,性騷擾受害人已經承受夠多了。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