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在「真理之口」面前,你敢說謊嗎?

「真理之口」現存放在義大利羅馬的希臘聖母堂門外,每年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前來欣賞。

即食歷史

「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à)是塊十分有名的圓碟狀大理石雕,重一千三百公斤,成物於一世紀,距今已有近二千年歷史。石雕正中是個張開嘴巴的人臉雕刻,一般相信是古希臘泰坦神祇(Titans)之一、掌管海洋的奧卡諾斯(Oceanus)之臉(註)。傳說石雕具有識破謊言的能力,當被測試者把手放進石雕嘴巴後,說謊的話嘴巴便會自動合上咬斷其手。

真理之口。(維基共享)

然而,至今考古學家仍未能完全了解「真理之口」源於哪裡,以及是誰和為何製造出來。有說它其實來自勝利者海克力斯神廟(Temple of Herculus Victor),原是排水蓋,張開的嘴巴用來收集雨水,或是聖水井井蓋或噴泉裝飾,甚至是古人祭拜海克力斯(Herculus)時用來把牛隻放血的工具。總之,它可能只是帶點藝術色彩的裝飾或工具。

不過話雖如此,神秘的「真理之口」始終極富神話色彩,因此近代不少電影和電玩遊戲都會加入「真理之口」作為素材。例如,一九五三年上映的愛情電影《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和電玩遊戲《盜墓者羅拉》(Tomb Raider)等等,都曾出現過「真理之口」,並作為識破謊言的神器。

電影《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維基共享)

「真理之口」現存放在義大利羅馬(Rome, Italy)的希臘聖母堂(Santa Maria in Cosmedin)門外,每年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前來欣賞。

註:在希臘神話中,泰坦諸神後來被奧林匹克諸神取代,而奧卡諾斯的地位也讓給了波塞頓(Poseidon)。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在「真理之口」面前,你敢說謊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