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年底多一票!這一票,投給未來

黃大益

年底九合一大選將至,藍綠陣營搶攻青年選票;但很多人不知道年底除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外,還有「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公民複決投票,這是立法院繼2005年相隔17年後首次通過的修憲案,也是我國史上首次交付公民複決的修憲案。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修正案複決須獲得過選舉人總額半數的有效同意票才能通過,也就是說18歲公民權若要成功修憲,需約965萬張同意票;這票數遠比蔡英文連任的817萬「史上最高總統得票」還要高。對此,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18歲公民權是民進黨最早提出、也是長久以來堅定支持的主張,現已獲得國會跨黨派支持有機會入憲,在公民複決這關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讓「民主、前進、挺18」的目標得以實現。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修正案複決須獲得過選舉人總額半數的有效同意票才能通過,也就是說18歲公民權若要成功修憲,需約965萬張同意票;這票數遠比蔡英文連任的817萬「史上最高總統得票」還要高。(資料照)

我國民法已修正成年為18歲,並將於2023年施行。18歲公民權修憲包含很多意義,其中最重要的是讓憲法與法律中對18歲的定義更趨一致,使青年的權利與義務更加對等,例如:相對於18歲就需負擔的刑事責任與服兵役等義務,投票權及集會結社權利卻遲遲未能行使,造成青年公民權的限縮。在民主社會中,投票行為是公民意志的直接展現,青年世代在履行義務的同時,也該有一同決定國家政策走向的權利;且在台灣人口結構趨向高齡化的同時,青年的聲音在社會中更應該被重視。18歲公民權若成功修憲,代表未來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公民,依法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的權利,同時也享有被選舉權,更有利青年世代為自身價值立場做出選擇。

不分世代,尊重包容每個獨立的個體,是民主社會最珍貴的價值;落實18歲公民權已成為國際趨勢,美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多數國家都已將投票權下修至18歲。希冀今年底台灣能正式成為18歲公民權國際社會的一員,期盼台灣人民用手中「多的這一票」落實世代正義,投下同意票,為社會納入更多青年的聲音,留給下一代一個更好、更有力的台灣。

(前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