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拜登護台承諾是失言?勿低估美國憲政體制的總統實權

邱志偉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受訪時表示,當中國對台動武,美國願意進行「軍事干預」。此話一出,再度引發各界爭論。雖然白宮澄清,美國政策沒有改變,但這已經是拜登在其任內,短短一年多時間,已經第三次表態對台海安全,不再保持戰略模糊。各方不該低估拜登的決心,亦不應視為推台灣入險境。

首先,針對拜登是美國總統,若對美國憲政體制有基本認識,就應該了解美國是總統制國家,可不是台灣半總統制行政權還需和行政院長共享的狀態。美國總統本身就是行政首長兼三軍統帥,是執行政策、調派軍隊唯一領導。若認為白宮聲明就能否決拜登立場,那是對美國憲政體制的無知,也不了解美國總統的實權。

尤其是若台海真的不幸爆發衝突,美國總統是有直接發佈軍令的權力,甚至美國總統可以直接對任何一個國家宣戰。雖然目前美國總統拜登支持宣戰權應該受限,但是美國總統作為直接指揮軍隊的最高指揮官這點,倒是完全無庸置疑。

美國總統本身就是行政首長兼三軍統帥,是執行政策、調派軍隊唯一領導。若認為白宮聲明就能否決拜登立場,那是對美國憲政體制的無知,也不了解美國總統的實權。(AP)

我們還可以從歷史上的真實案例而論,在美國總統柯林頓任內,經國會決議之後,美國總統排除行政體系的質疑下,直接批准給與李登輝總統訪美的簽證。之後台海危機之際,柯林頓總統又直接調派二個航空母艦戰鬥群,甚至自波斯灣直駛台海,確保中共解放軍不輕舉妄動。而這個過程,完全是美國總統可以直接指揮決策。部分人刻意將拜登所言引導至失言、意外,根本是不了解美國總統的真實權力。

而且以當前美國民意,不但國會不分黨派對台灣非常支持,也對台海安全非常關切,美國民意更是反中來到最高點,同時近年民調已顯示,美國人民對為台灣而戰表態支持。顯見美國總統的決策背後,不只是有個人意志支撐,更重要是有強大民意背書。美國作為民主國家,民意支持本就是所有政策的核心根本。

至於部分輿論認為拜登所言會讓台灣深陷險境,這是對歷史的無知發言,更只會帶給中國錯誤訊息。

有部分人稱,因為美國沒有讓台灣成為「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首輪國家,代表拜登所言虛情假意,更只是以台灣牌,來給我們政府安慰劑。但事實其實正好相反,美國對台政策務實、不急躁才是當前對台政策的指導原則。在經貿議題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泰國舉行雙邊會談,就已先針對台美未來經貿關係先行對話。據《彭博》報導,美國將會和台灣開展極度類似於「印太經濟架構」的經貿對談。重點在於台美經貿合作有那些進展,至於不足之處,台灣又能帶給IPEF成員國哪些實質、具體貢獻,使壓力不必全在美國,這可能才是未來我國所應值得關注之處。

但總而言之,拜登的說法,不應理解為美國對台的補償作用,更不應荒謬的視為將台灣推入火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針對美國對中政策的最新表態,也再次強調破壞現狀、對台挑釁的是中國,而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沒有變。從拜登到布林肯的表態,我們可以看見美國行政體系對台灣的支持,尤其是一再向中國「清晰」表態,美國對台海安全的關切,只要中國破壞和平現狀,美國的軍事干預將如拜登的「清晰」表態,美國將會秉持對台承諾,對中國武力犯台進行軍事行動。

希望未來不再有輿論認定,拜登所言是口誤,或是意圖引導拜登對台灣立場反覆。這都是對美國總統職權的不夠了解,更是昧於國際形勢,只會讓中國得利,增加戰略誤判,對台灣百害而無一利。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