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不變即變」的真理中 看日、美領袖的對台政策」

王輝生

 《易經》「不變即變」闡述人世間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美國拜登總統針對「台灣有事」,據理發言,鏗鏘有力,頓時成為廿四日,日本各大報的頭版標題,立場較中立的《日本經濟新聞》更直書不諱,以「拜登明言『台灣有事 則軍事干預』」的斗大標題,聳立頭版。

去年十二月,安倍在台灣國策研究院的視訊會中,首次提出「有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的呼籲。作為日本史上任期最長而且與美國關係良好的前首相,如果沒有美國的默許,安倍絕不會空穴來風。所以安倍在拜登發言後,馬上在廿六日公開背書說:拜登「絕非失言」,發言在於「表明他保台的決心」。

拜登總統在與日本首相峰會後的共同記者會中,被美國記者問到當台灣有事時,美國會否「軍事介入」時,表示:「這是我們的承諾」。(AP)

針對安倍的苦口婆心,美國官方並未正式回應。所以,安倍屢屢在國際發聲,為台仗義執言,今年三月,接受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訪問時,強調中國已不再隱藏犯台的野心,確保台海安全有助於印太地區的穩定;四月十二日,更鍥而不捨地直接用英文投稿美國《洛杉磯時報》,直言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已經過時,不但會使中國誤判美國的護台決心,而且會使台灣心生不安。」,呼籲美國應以烏克蘭為鑒,對台政策宜「戰略清晰」,以表明美國護台決心。

其實,美國並非無動於衷,今年五月二日,國務院官網更新,撤除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字句。見微知著,追本溯源,就可發現美國的對台政策,早已悄悄地由「戰略模糊」向「戰略清晰」轉變。 自從拜登上任後,在美國國內,曾用不同方式表達其挺台之意,如在《ABC News》專訪時說:「若有人入侵北約盟友,美國會回應,對日、韓及台灣都一樣」; 在CNN主辦的市民大會中,被問到若中國攻台、美國會否協防台灣時,回答:「我們有此承諾」等等有意無意的挺台發言,不一而足。

但隨後白宮發言人都會出面澄清,照本宣科地說:「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甚或有人說這是拜登的失言,這些欲迎還拒的言行,無非都在測試,對台政策的風向。然而,此種琵琶半遮面的模糊戰略,顯然已經不合時宜,而且畢竟都是拜登在美國國內的隨機之說,顯得不夠鄭重,不但,可能使中國誤判情勢,也難杜挺台人士的悠悠之口。

所以廿三日,拜登總統在與日本首相峰會後的共同記者會中,被美國記者問到當台灣有事時,美國會否「軍事介入」的同一問題時,胸有成竹的拜登,立刻斬釘截鐵地說:「Yes! 這是我們的承諾」,接著,一邊目視岸田首相、一邊立論清晰地訴說原由,即清晰鄭重,又無失言之虞。雖然白宮事後又依循往例稱 :「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

但欲蓋彌彰,拜登貴為美國總統,卻千里迢迢地選擇在日本首都,當著岸田首相及國際媒體面前,第三度公開地對台承諾,而且毫不閃爍其詞。顯然是有備而來,除了想在重要盟邦日本,展示其一言九鼎的分量,以安日、台惶惶人心之外,拜登更想傳達他謀定而後動的決心,警告蠢蠢欲動者不要誤判情勢,以斷中國想趁火打劫的狼子野心。

美國的對台政策,表似模糊、裡是清晰,以「變」為體、「不變」為用,一體兩面、運用自如,似乎與《易經》「不變即變」、《佛經》「無常即常」、《道德經》「反者道之動」的道理,有異曲同功之妙。

岸田新首相的對中態度曖昧,啓美國疑竇。所以,岸田上任後迄今,仍未能如願訪美。現在拜登親臨日本,與岸田首相首度面對面會談,而且在共同聲明中,白紙黑字,罕見地以中國為念頭,強調「日美協同,強化對中的抑止力」、重申「台海和平及安定的重要性」、並「強烈反對在東海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

「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安倍先唱、拜登後和,一唱一和之下,台日美聯合的架構,儼然成形。 今年九月,正好是日中建交五十周年,去年十月,習近平在電賀岸田當選新首相時,就滿懷希望地說,日中建交屆滿五十周年時,期盼「重溫初心」「共同迎接這一重要歷史節點」。

而曾任「廣島縣日本中國友好協會」會長及與中國有超過一甲子傳統情誼、自民黨「宏池會」會長的岸田首相,在上任後,新人新氣象,一心想走出安倍.菅政權的陰影,加上又鑒於日本景氣低迷,覬覦中國市場,所以原本想趁今年,日中建交五十周年為契機,與中修好,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然而,事與願違,俄烏開戰,美中交惡,在此獨裁專制與自由民主陣營,壁壘分明的嚴峻時刻,岸田首相,左右為難,在以大局為重的考量下,眼前,至少在日本參議院大選之前,只好亦步亦趨地沿襲安倍.菅政府的親美友台路線,且看且走。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