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抗中共武統威脅兩國論首應入憲

蔡宜軒

總統蔡英文政府在國慶談話中提出四個堅持,其中之一是「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在3月25日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到立法院說明兩岸應互相承認主權的議題,引發多數國民黨員及前總統馬英九認為陸委會的國家主權論述有違憲爭議,國民黨認為兩岸互不承認主權才符合憲政體制。

但如果我國憲法對國家主權認知,是建立在世界上的中國,是「只有一個中華民國,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國國家分為兩個地區,對岸地區稱為大陸地區,中共北京政權並無主權」,這就是馬前總統至今對我國憲法解釋下所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話,這種國家主權解讀差異,隱藏著國家內部主權自我認同的危機。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在29日接受新聞專訪時認為,要保護中華民國,唯有支持兩國論,因為要是「認同一個中國,對台灣而言,就等於自我消滅。」

曹興誠在29日接受新聞專訪時認為,要保護中華民國,唯有支持兩國論。(美聯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據上,我們可以發現兩岸國家主權的共識,不應該隨著政黨輪替而有不同論述,尤其在這些年台海衝突逐年升高的時空下,萬一發生衝突時,我國對兩岸主權到底是哪種說法,至今仍莫衷一是,這隱藏的憲政危機比下次修憲到底要不要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等議題,都顯得更加重要。

因為,如果我國內部各唱各調,非戰爭時沒有什麼問題,但發生在戰爭時,我國內部早已敵我難分,那時我們還需要敵人分化嗎? 目前,根據民國94年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前言論述兩岸的未來,是建立在以統一作為唯一目標,但今天國人的多數民調卻非是如此,更多人反應是不想與對岸統一。

我國是個主權在民的民主國家,憲法的最終守護者是在人民,因此我們國家的主權論述,首應建立在以人民為最大公約數的憲法上,呼籲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下次著手修憲時,應該廣納統整民意,鞏固國家主權建立在從下而上以民意為主流的磐石上,這才是保護中華民國長治久安的國本。

(執業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