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立法院真的要修憲嗎

記者陳杉榮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將召集朝野協商修憲議題,或許又是立委夸夸其談,各言爾志。從本屆立法院組成伊始,民進黨即打出修憲的旗號,黨內巨頭做做樣子走個過場,蔡英文總統既沒有擺出憲改陣式邀請在野黨參加,國民黨又是擔心修憲招惹中共不開心,迄今朝野爾虞我詐,嚴肅的修憲大事,搞得形同兒戲。

台灣真的要修憲,可以討論的憲政議題太多了,「五權分立」的中華民國憲法本來就是一件穿在中國大陸身上的禮服,長年穿在台灣身上處處顯得格格不入,但「維持現狀」是蔡英文總統宣示的政府路線,也是美日等民主強權所力挺的國際秩序,在此前提下,能做的修憲也就非常有限。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至今只通過十八歲青年人公民權一項修憲提案,其他付之闕如。(本報資料照)

民進黨政府本想把廢除考試院和監察院納入這波修憲中,他們誤以為國民黨立委曾喊過「廢考監」,所以障礙不大,這其實是一種幻想,在國民黨本土化之前,甚至可以說在亡黨之前,怎麼可能支持廢除五權憲法體制?更何況,對岸的中共當局虎視眈眈,三天兩頭反對台灣「以憲謀獨」,國民黨又不是吃了熊心豹子膽,敢批中共逆鱗!也因此,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一再受到「莫須有」的杯葛。

在不變更領土國體的情況下,台灣要修憲,簡要來說就給青年人公民權、增加立委席次、降低修憲門檻等三項。國民黨提恢復閣揆同意權是假議題,至於其他環保動物這種細枝末節涉及立法技術的議題,根本就是修憲的障礙物,不值得一談。可是在立法院,浪費生命的提案往往是立委拚業績的總和,大我比不過小我,朝野協商並不讓人期待。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至今只通過十八歲青年人公民權一項修憲提案,其他付之闕如,換句話說,如果國民黨有膽識支持修憲,也不過就是託付青年人公民權一項,無關統獨。然而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規定,修改憲法須經立委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憲法修正案才出得了立法院大門,送請選民公投。依此門檻,只要超過三分之一席次的國民黨擺爛,修憲通通免談,十八歲青年人想要有公民權,得看國民黨臉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