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全球化時代「美中戰略競爭關係」的台灣外交策略

林正二

20世紀最後20年的全球化浪潮,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促使中國經濟崛起,美國因此擬藉由美中經貿關係的加強,導引中國和平演變。但是帶動中國強大的全球化因素,反因中國強盛後展開的窮兵黷武與戰狼外交,引發了區域安全、國際經貿掠奪、資訊滲透、流行性疾病、環境污染與文化侵略等全球化問題,嚴重威脅國際社會。面對中國的強勢威脅,川普改變積極交往策略,展開對中國競爭策略。由於中國引發的全球性問題具有跨越國界的複雜性與多元性,已非一國之力可以應對,而須透過國際共同合作的方式為之,拜登上台後,積極串連民主國家,展開對中國的抗衡策略。

20世紀最後20年的全球化浪潮,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促使中國經濟崛起,美國因此擬藉由美中經貿關係的加強,導引中國和平演變。但是帶動中國強大的全球化因素,反因中國強盛後展開的窮兵黷武與戰狼外交。(https://www.freepik.com/)

中國因全球化崛起後,激發了強烈的不理性民族主義,在習近平獨掌政權後,更不斷以不公平貿易手段加強經貿擴張,窮兵黷武,威嚇台灣,嚴重威脅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航運自由與區域經濟安全,以及滲透干預歐美民主國家的運作,加上來自中國的新冠肺炎危及全球人民,美國已成功聯合台日韓奧印及歐州、加拿大等國家,藉由全球「民主聯盟」、國際規則的制定,以及印太地區的軍力展示與區域經濟聯盟,對抗制衡獨裁中國。

面對民主國家抗衡中國的國際新情勢,依照台灣的地緣、產業與醫療保健資源等,我國在全球化的有利情勢以及可運用的重要戰略位置如後:

一、台灣在印太地區有重要的地緣戰略位置,是協助美國維護印太地區民主安穩發展等綜合安全不可或缺國家,政府應加強我地緣戰略地位的運用,厚植國際抗中保台的力量。

二、台灣以貿易立國,位於西太平洋橫衝要道,高科技產業聞名全球,是知識經濟與資訊產業全球生產鏈重要的一環,為世界各國全球化過程、發展經濟不可或缺的重要國家,也是全球重要經濟體必需結盟的國家。藉由貿易障礙的去除,與世界重要經濟體的結盟,台灣可突破傳統的國與國界線,拓展國家主權所能延伸的範圍。

三、台灣的民主成就,在醫療保健、對抗新冠肺炎等傳染病的卓越表現,以及對開發國家農業技術支援與經貿合作等方面的貢獻,是聯結世界,因應全球疾病等問題,最佳楷模的國家。

四、台灣的海洋國家特性融合了東西、中華與本土文化,在保存本土文化中綻放了多元文化的光采與創意,是國際參與全球化文化經濟生產線重要的一份子。

台灣在全球化以及新的國際與印太戰略情勢中,應思考如何運用全球化對我國有利的情勢,善用我國的戰略地位、民主成就、全球經貿力量、優越的高科技、醫療能力以及文化觀光資源與農漁業技術,突破中國的封鎖與打壓,加強跟美日歐中南美等國際社會軍事、經貿、科技、醫療、文化、觀光與農業的交流合作,成為全球公民社會的積極參與者與貢獻者,並藉此厚植拓展國際空間的籌碼。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