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由技術、專利授權談「國產疫苗」

陳逸南

依《中時新聞網》7月7日報導,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高端與聯亞新冠疫苗,嚴格來說應稱為『台灣代為生產的疫苗』而非國產疫苗。」

前述見解,可能是陳院士對於技術、專利授權之真諦不了解所致。事實上,在技術授權或專利授權的過程,「被授權人」仍然需要投入相當的研究開發的人力與物力,才能使「授權人」的技術付之實施得到產品。簡而言之,生產高科技產品「疫苗」不像市場上生產技術簡單的「豆苗」。

在實務上,單純專利授權的案例不多,通常是專利及專有技術授權合在一起,例如疫苗生產技術中,疫苗原液的產製以及分散系統後處理,通常是專有技術(know-how),具有高度秘密性及專有性。如果疫苗的分散系統不佳,將帶來不良副作用,以前曾發生過疫苗使用後危害生命健康,原因在此。

疫苗生產技術中,疫苗原液的產製以及分散系統後處理,通常是專有技術,具有高度秘密性及專有性。如果疫苗的分散系統不佳,將帶來不良副作用。(AFP)

再者,如果依照陳院士的見解,在新竹、中部、南部科學園區製造出來的高科技產品,都不能稱為「國產品」,因為那些高科技產品多少都有外國公司的專有技術、專利授權。因此,難免讓人想到陳院士的奇特見解旨在唱衰「國產疫苗」嗎?引人深思。

在當前疫情仍未消止之際,國產疫苗的順利推出,是增進國人福祉的重要措施。大家全力防疫之外,也樂見「國產疫苗」早日上市。

(作者為專利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