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企業家的影響力將超越反對黨

鄭明德

行政院宣布,授權台積電公司及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購新冠肺炎的疫苗,並直接送抵台灣,捐贈給政府。這是一個深刻影響後續台灣政治發展的決斷,即企業家代購恐將成為台灣取得外國疫苗的主軸,而企業家的影響力也將一舉超越反對黨(國民黨與其他政黨),成為台灣另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

行政院宣布授權台積電公司及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購新冠肺炎的疫苗,並直接送抵台灣,捐贈給政府。(圖:本報合成)

近日,筆者看日本學者安世舟的書《漂流的日本政治》,其中一節提到戰後日本政治體制的特徵,就是缺乏強而有力、且具執政潛力的反對黨。安世舟並以該特徵與戰後西德、往後德國的社會民主黨(SPD)進行比較。認為SPD在1918年時還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及社會主義政黨,但在二次戰爭後期就迅速採納反共路線與民主的社會主義路線,並在戰後成功轉型為國民政黨,後續才能在選舉中取得較高的得票率,更進一步在1966年與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組成大聯合政府。SPD不僅對CDU進行監督,並開啟執政的路線。安世舟發現,日本社會黨不具備SPD的轉型條件,因此不是強而有力、且具執政潛力的反對黨,而這也直接導致自民黨的長期執政。

2016年民進黨重啟執政後,藉由改革國民黨長期黨產及轉型正義等法案,有效讓該黨的整體實力走向弱勢。當然,國民黨無法進行轉型,無法在立法院場域發揮關鍵影響力也是主因。事實上,前述德國SPD的轉型經驗非常值得國民黨參考,因為唯有政黨轉型,才能有後續的生存能力。2018年《公司法》修正時,幾個工商團體在報紙刊登工商界的呼籲,最終立法院通過其主要訴求,已展示其超越反對黨的法案影響力。這次行政院授權台積電及永齡代表政府購買疫苗,也讓企業家再度在國家政治領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其後續影響力將明顯超越反對黨,非常值得關注。

(作者為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