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防疫決策人員同應享有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

黃文祥

近日有媒體人表示,蔡英文總統已施打輝瑞疫苗。面對媒體質疑,總統府不僅嚴正否認,同時釋出消息表示,為保護蔡總統與賴副總統的健康安全,避免防疫出現破口,因此其身邊的隨扈與維安特勤人員都已完成疫苗施打。

就當外界不斷質疑總統誠信問題時,媒體亦報導包括金管會高官、台南地檢署檢察官等諸多公職要員與重要的防疫人員家屬皆已施打疫苗。此時輿論更開始出現質疑疫苗施打順序合理性的聲音,彷彿除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外,其餘人士皆不具備施打疫苗的正當性。但筆者認為,防疫作戰不僅需要第一線醫護人員衝鋒陷陣,更需各部門互相協調與整合。因此,整個防疫體系的中樞決策單位所享有的防疫規格待遇不應亞於第一線醫護。

我們就以蔡總統為例,其作為國家元首,每天有開不完的會、見不完的人、討論不完的公務。表面上其深居於總統府內,但她的健康安全難道不應以最高的規格應對?即便蔡總統已施打輝瑞疫苗,本人更認為合情合理。包括蘇貞昌、陳時中、中央各部會首長與各縣市政府的防疫人員,也同應比照辦理。

防疫作戰不僅需要第一線醫護人員衝鋒陷陣,更需各部門互相協調與整合。因此,整個防疫體系的中樞決策單位所享有的防疫規格待遇不應亞於第一線醫護。(本報合成)

另一方面,此波新冠肺炎的傳染力極強,其中又以英國株和印度株為最。相關研究更顯示,口罩邊縫若沒完全密合,病毒即能迅速傳播。許多第一線醫護為了怕病毒傳染給家人,這陣子下班後甚至不敢回家,自己住在外面的飯店旅館。前陣子更發生護理師擔心將病毒傳染家人,壓力過大,因此上吊自殺的悲劇。同樣的,做為公部門防疫決策機構要員的家屬同樣也面臨相同的風險。反過來說,其家屬若染病,更會嚴重影響防疫公務的正常運作。2020年3月,加拿大總理夫人蘇菲·格雷戈瓦(Sophie Gregoire)結束訪英行程返國後,確診病毒陽性,導致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被迫自主居家隔離14天。而各國諸多政治人物因周遭幕僚與身邊家屬染疫導致政務中斷的狀況,於近一年半來更是屢見不鮮。例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因其夫人與幕僚相繼染疫,導致澤連斯基不得不被迫多次自主隔離。直至2020年6月,喜劇演員出身的澤連斯基最後也無法躲過罹患Covid-19的悲劇。試問,當經濟部重要幕僚染疫,若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並未於四月份就已施打疫苗,難道他不會因為王美花部長而間接受害嗎?如果兩人皆遭牽連,這段期間臺灣的國安與經濟事務難道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嗎?

疫情爆發已是不爭的事實,疫苗不足更是我們得共同面對的殘酷現狀。施打疫苗是每個臺灣民眾都享有的權利,但此時此刻我們除了挺醫護、警消等第一線工作人員外,更應積極保護中央與地方政府防疫指揮中心的人員及其家屬。如果不願同理各縣市防疫中心的決策與工作人員及其家屬,他們又如何能安心指揮作戰、調度資源,將疫情的傷害減至最輕呢?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