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幼兒園公共化托育政策亂象

顏嘉辰

政府雷厲風行强推非營利幼兒園及準公共幼兒園之後,確實加大了準公共化的容納量,然而過度供給也開始讓部份公幼出現招生不足的現象。若等到2020年出生的幼兒陸續上學(最快一年半後),幼兒園的生態將演變成搶幼兒大戰。

近日全國公幼招生,原本供不應求的公幼卻出現招不滿的情形,筆者研判是由於政府在未仔細評估需求即大量開設準公幼所致。所謂「準公幼」是與政府簽訂契約的私立幼兒園,幼兒接受政府的學費補助以減輕家長經濟負擔。但假設一個地區原本幼兒人口僅有100人,公幼加上準公幼提供的名額卻超過100名,這時就會出現兩邊都招不滿的現象。

因此,筆者認為,政府在提供公共化托育資源時應再仔細評估,若該地區已有充足的公幼資源,則不應再簽私幼做為準公幼,或不應再增加公共幼兒園,以免浪費寶貴的公共化資源。

政府在提供公共化托育資源時應再仔細評估,若該地區已有充足的公幼資源,則不應再簽私幼做為準公幼,或不應再增加公共幼兒園,以免浪費寶貴的公共化資源。(本報資料照)

其次,公幼為了滿招,在大中班幼兒已全部入學時,就必須向下招生3歲小班幼兒,全部的幼兒都有入學的需求及權利,但公幼招生制度將造成大中小班必須混齡在同一班。若該班級小班生過多,未來將使該班級的教學遇到困難,形成托育活動佔據大部份時間,而教學活動將被壓縮到最短。

為了提升公共化托育量,教育的品質也應該兼顧。幼兒園招生亂象除了地區不均的問題,還有過度混齡影響教學品質的問題。

最後是班級人數問題,真的無法想像,台灣幼兒園在40年前就是1班30人,當年出生人口40萬一屆的班級人數,隔了40年,一年剩下20萬、16萬孩子,卻還繼續適用每班30人的規定,我們是如何對待還願意生孩子的父母?

(作者為幼兒園園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