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是誰霸凌了我?」教保員考核制度知多少

小蘭

我是一位公幼教保員,猶記得公開分發之際,許多朋友一再提醒「千萬別選一師二保的學校,否則考績必須輪替」。但終究,我還是無法如願的進到只有一位教保員的學校服務。

任職後,某天認真負責的園主任(正式老師)詢問我們對考績的看法。我是新人,我沉默了;另一位個性溫和的教保員也沒有回應,空氣瞬間凝結,這是「潛規則」嗎?

契約進用教保員應接受之考核內容,無非是希望教保員能以專業的知能、敬業的態度來教育孩子。(資料照)

我們是一間優質的園所,園主任積極的發展園務,而我和另一位教保員也配合主任讓園務能順利進行,因此我們也屢屢得到專案計畫之訪視老師的稱讚及家長的讚許,而校長也對我們團隊的努力表示肯定,這樣的掌聲得之不易。能同時得到多方認可絕非一個人的努力,這需要團隊的合作才能達到,在這「一師二保」的幼兒園裡,我們做到了。

但這樣「一師二保」的優質團隊,面對年終考核時,仍無法避免有人必須因教保員考核甲等「75%」上限之限制,必須被評比為乙等。這是霸凌嗎?是的,這是職場上無聲的霸凌。當我處在「一師二保」的學校服務時,無論我多努力的為孩子付出,我都無法如實的得到應有的考核評比,著實讓人感到悲哀!

檢視契約進用教保員應接受之考核內容,無非是希望教保員能以專業的知能、敬業的態度來教育我們的孩子。而我們每天一進到學校就屬於孩子,連上個洗手間都要撥空,為了園務的發展還要利用假日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能……。試問,像我們這樣的優質團隊,這樣的付出,為什麼還必須受限年度考核「75%」的限制呢?

請政府正視這個問題,不要因考核制度的不完善造成教保現場的混亂。我們需要一個完善的考核制度,我們希望努力付出的人都能得到應有的考核評比,請不要再用教保員考核甲等「75%」上限之惡法對待我們,我拒絕被不完善的考核制度霸凌。

(公幼教保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