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真相攤在陽光下,是陳校長最好的回應!

莊淇銘

自己在台北教育大學任教,也擔任過校長職務,一大早看到有關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新聞,讓我「瞠目結舌!」

媒體用斗大的標題「囂張校長土皇帝」,「校長『黑道式』恐嚇教授」?報導指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陳慶和遭該校H教授爆料,因不滿推薦的教師人選被質疑,竟打電話辱罵2名反對的教授。還變裝換上帽T,帶著2名主管直闖另1名教授的研究室出言恐嚇,宛如黑道兄弟。

由於這報導不僅影響校長也影響學校聲譽,幸好,臺北教育大學校方已做了澄清,回歸真相。不僅讓大眾明瞭,爆料者的指控完全是子虛烏有。而所指控的「校長強闖教授研究室」,其實情是不僅沒有,而且還是對方怒罵恐嚇。陳校長也表明希望對方依法提起告訴,讓司法還原事實的真相,還他公道。我教授過「危機處理」課程,危機處理的第一原則就是「誠實」。陳校長這樣的回應,是正確的。

北教大發出聲明,針對媒體爆料已委請律師提出告訴。(圖:取自北教大官網)

由於擔任過北教大校長,對歷任校長對學校的努力,都有所觀察。因為,校長的領導會影響學校的聲望,而學校的聲望對每一位學校同仁而言,都是榮辱與共。陳校長去年8月1日上任校長後,除了傳承歷任校長奠定的基礎,陳慶和推動該校創校以來首次進入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之2021年亞洲最佳大學之排行榜。這對學校聲望的提升有相當的助益。其次,突破部分校地須繳回、部分校地與場館須活化之困局。重視心靈守護機制,保障教職員工與學生們的身心靈健康。為教師爭取權益,優化教師鐘點與加給制度等。再者,他不僅凡事親力親為,而且開拓財源節省開支,轉化危機創造機會,積極努力募款與提升軟硬體設施。

陳慶和校長就職不到一年,為學校的付出與成果,大家都看的到。通常,校長不管如何努力,都會遭到批評。我擔任校長期間也一樣被批評過。只是,我們都願意虛心接受批評,若有缺失當然應該改進。然而,我們不接受抹黑與扭曲,因為受到傷害的不是校長個人,更是學校的聲譽與形象。我支持他一定要用司法,為自己找回一個公道,為學校找回一個公道。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前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