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蓋亞那:明日的產油「大」國

蓋亞那位於南美洲北部,是南美洲唯一的英語系國家,為大英國協會員。那裡曾是昔日傳說中的祕境,是令探險家醉心的黃金國,晚近則因石油公司發現豐富的石油藏量,有機會躋身明日的產油「大」國。

陳小雀

從政府有意在蓋亞那合作共和國(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設立台灣辦公室,到計畫受阻生變,不到二十四小時,卻足以讓蓋亞那成為台灣網路熱搜的關鍵字。那麼,我們就來談談蓋亞那這個國家。

蓋亞那面積214,970平方公里,位於南美洲北部,是南美洲唯一的英語系國家,為大英國協會員,北濱大西洋,西鄰委內瑞拉,東接蘇利南,南與巴西接壤。在歐洲人於十六世紀抵達之前,蓋亞那的原住民主要為阿拉瓦克(Arahuaco)人與加勒比(Caribe)人。阿拉瓦克人個性溫和,愛好和平,散居於佛羅里達與南美洲北部之間,而分布大安地列斯群島的達伊諾(Taíno)人為其分支。至於加勒比人,係好戰族群,經常攻擊阿拉瓦克人的部落,並以戰俘做為人牲,因此被訛傳為「食人族」。

「蓋亞那」亦泛指「蓋亞那地區」,為一片地盾,包含今日的委內瑞拉東部、哥倫比亞東南部、巴西北部、蓋亞那、蘇利南及法屬蓋亞那,面積共1,603,643平方公里。在委內瑞拉境內就有一個同樣名為「蓋亞那」的行政區,以及一座蓋亞那市。阿拉瓦克人與加勒比人以「Guayana」稱呼這片廣袤土地,即「多水之地」,因境內多瀑布、濕地、沼澤與雨林,並有奧利諾科(Orinoco)、埃塞奎博(Essequibo)等大河流經此地,與其他支流形成豐沛水域。又有一說,「Guai」是「名字」之意,而「Yana 」意思是「無」,「Guayana/ Guiana」即「無名」,象徵「神聖之地」,無法以人間俗名稱之。

蓋亞那位於南美洲北部,是南美洲唯一的英語系國家,為大英國協會員。圖為首都喬治城一景。(AFP)

「蓋亞那地區」的確是祕境,是令探險家醉心的黃金國(El Dorado)。西班牙征服者迪亞哥.德爾歐達斯(Diego de Ordás,1480-1532)於1531年沿著奧利諾科河探險,意圖找尋黃金國,係最早踏上「蓋亞那地區」的歐洲人。十六世紀末,在黃金的魅惑下,西班牙拓殖者紛至沓來,並引來荷蘭人的覬覦。1616年,荷蘭人在蓋亞那地盾建立第一個據點,種植蔗糖、菸草等經濟作物,到了十八世紀擴張成三個殖民地,即:埃塞奎博(Essequibo)、貝比斯(Berbice)及德梅拉拉(Demerara)。至於英國人,同樣汲汲於淘金,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羅利(Walter Raleigh,1554-1618)爵士,但他不僅沒找到黃金國,也無法成功為英國在此建立殖民地,最後甚至被送上斷頭台。

在法國大革命期間,法國占領荷蘭,英國於是藉第一次反法同盟戰爭(1792-1797),趁機接管荷蘭在蓋亞那地盾的三個殖民地,從非洲大量輸入黑奴。1814年,根據英荷條約,這三個殖民地正式割讓給英國,爾後在1831年合併成一個殖民,改稱英屬蓋亞那。

在荷蘭殖民時期,黑奴柯菲(Cuffy,?-1763)於1763年揭竿起義,但不幸遭血腥鎮壓。事後柯菲被尊為民族英雄,其紀念碑矗立在首都喬治城(Georgetown)。經歷漫長的抗爭,英屬蓋亞那終究在1966年獨立。1970年,執政黨遵從「合作社會主義」,將蔗糖、鋁土礦、木材工業等國有化,並改國名為蓋亞那合作共和國。

柯菲被尊為民族英雄,其紀念碑矗立在首都喬治城。(David Stanley)

蓋亞那人口逾七十八萬,印度裔約有43%,非裔占30%,印非混血人種則有17%,其餘為歐洲裔、華裔及原住民。由於種族複雜,社會階級衝突不斷,政治菁英之間長期不睦,政治暗殺事件頻傳,例如:勞動人民同盟(Working People's Alliance)的創黨元老華特羅德尼(Walter Rodney,1942-1980)即淪為政治鬥爭下的犧牲品,於1980年死於汽車爆炸。

內部紛紛擾擾,外部也一樣不平靜。蓋亞那與委內瑞拉之間為埃塞奎博地區爭執多年,埃塞奎博地區又名「西屬蓋亞那」,係指委內瑞拉以東延伸至巴西北端的海岸地,面積約159,000平方公里,占蓋亞那國土的四分之三。在委內瑞拉方面,一直視埃塞奎博地區為自己失去的土地,而以英國在十九世紀非法占據為由,要求歸還。另外,蘇利南與蓋亞那自1840年起,則因底格里(Tigri)地區而時有糾紛,底格里為一雨林區,面積約15,000平方公里。1969年,蓋亞那控制了底格里,導致兩國至今仍為此爭端不休。

蓋亞那蘊藏原油、黃金、鋁土、鑽石、鉛、鐵等重要礦產,也有林木資源。2015年以降,美國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陸續在蓋亞那境內及外海發現豐富油礦。那麼,昔日的黃金國是否搖身一變成為明日的產油「大」國?值得持續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