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健保改革,政府要說實話做實事

謝文輝

推動分級醫療是蔡政府最讓人有感的健保改革,為了推動分級醫療要求大醫院年減2%門診,也相對承諾要調高急重症醫療的支付,並挹注資源壯大社區醫療,讓民眾就近就能得到良好的照護。

除了報載今年健保署特別編列103億超高預算給醫院,五年來做為醫院調高急重症及各項健保支付標準,和壯大社區,共投入約340億元預算,因此對於血汗醫護人員,這應該算是極有感的調整,可是實務現場上,為什麼卻仍然無感?

推動分級醫療是蔡政府最讓人有感的健保改革。(資料照)

追根究柢,真讓人嘆為觀止,原來這五年來承諾,要調整偏低支付標準和壯大社區的支票,並沒有如往年一樣,編列新增預算,根本沒投入半毛錢,政治真是高明的騙術!那麼340億從哪裡來?原來是醫院總額自己的「非協商因素」款項。

年度總額的議定包含二個部分:「非協商因素」及「協商因素」。後者,在健保會由各界代表就健保服務項目的增減、新藥新科技的導入,政策或法令修改引起的成本改變,或現行偏低支付標準基礎的調整......等協商議定;而前者「非協商」,它係依據政府公布的統計數字,再依洽定的法定公式計算,所呈現的客觀預算,於年度總額協商時各界代表是沒有置喙的空間。

事實上,非協商預算反映的是,人口數增減、老化程度的影響,物價及人事成本的變動......等各類客觀因素,可能衝擊原議定之健保總額基礎,怕造成醫療品質的影響,才予以合理的調整,以保障民眾權益。

以人口數為例,如增減100人,若每人每年平均醫療費用為3萬元,那麼就會增加或減少300萬元預算,說穿了對醫院的財務就是合理的維持平盤而已。把本該滾入基期維持醫院財務合理平盤,以保障民眾就醫品質的非協商因素預算,拿來做支付標準調整或壯大社區的預算,那是金光黨的詐術,是對醫院的霸凌,根本是一場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把全體辛苦投入健保照護的醫護同仁當成猴子耍的惡劣把戲。

醫院團體堅決反對非協商因素的不當挪用,並要求五年來因推動政策強力要求醫院配合,已承諾開了出來的340億支付調整的支票,真正兌現,做一個說實話做實事的誠信政府。

(台灣醫院協會常務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