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建立城市間的旅遊泡泡,成為台灣的防疫新模型

大阪老楊

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先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短時間內不會同意國外旅行,除非整個疫情趨緩或是有疫苗。」此話一出,等同於給台灣旅行業界一個重大打擊。也提醒消費者,短時間出境無論是商務出差或是旅遊,除了一般有形的成本之外,無形的時間成本變成一個更重要的因素。

也就是說,即使日本開放台灣入境,但從日本回來台灣依然要居家檢疫14天。原本五天的短暫旅遊,可能必須要有至少10個工作天無法上班。除非公司同意申請居家工作,否則對一般上班族而言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日本東京、大阪、名古屋和福岡等大都市雖然目前疫情較為嚴重,然而許多二線或三線地方都市都已經許久沒有發現確認病例。(美聯社)

因此我國應盡快與各國商談「旅遊泡泡」。尤其是針對疫情較趨緩的國家,旅遊泡泡不應該只限於國境,更應該縮小為城市與城市間的「旅遊泡泡」圈。以日本為例,大都市的東京、大阪、名古屋和福岡雖然目前疫情較為嚴重,然而許多二線或三線地方都市都已經許久沒有發現確認病例。

在疫情之前,台灣本來就和這些日本二線或三線地方都市有密切的觀光合作,無論是包機或是定期航班和觀光的推廣等等。再者日本有許多地方都市本身就有豐富的地方觀光旅遊資源,光在當地就可以安排個三天或是四天的行程,亦可以減少移動的範圍。

而從這些城市回來的台灣旅客,縮短其居家檢疫時間為5天或7天,並鼓勵居家工作。不但可以為旅遊業開一扇窗,更是給旅遊業一條生路和活路。

從防疫旅遊到安心旅遊,目前各個離島旅遊的亂象,充分顯示台灣的離島對觀光的容收率是固定的,必須作一定的管制才能維持離島旅遊的品質。同樣的,如果國際城市間的旅遊泡泡能成立,除了可以紓解台灣一部分國內旅遊亂象,還可建立又一套的台灣防疫模型,以供世界作為參考。

希望外交部和衛福部及交通部能儘快商討對策,以避免之後可能會發生的旅行業倒閉潮。

(旅行社線控)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