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自由中國》,真的自由嗎?

1956 年 10 月,《自由中國》規劃「祝壽專號」對國是提出建言,成為了政府與雷震決裂的關鍵。在「祝壽專號」推出後,國民黨軍中黨部發布《向毒素思想總攻擊》公開明白的反對《自由中國》。

《自由中國》被查禁

◎玟嶸\法律白話文運動

59 年前的今天,《自由中國》創辦人雷震判刑確定,《自由中國》也被停刊。

《自由中國》在講什麼?

《自由中國》是雷震創辦的半月刊,一開始的路線是自由民主、反共,甚至還「擁蔣」,但是隨著政府權力逐漸擴張,《自由中國》的路線逐漸開始批判政府。

《自由中國》是雷震創辦的半月刊,一開始的路線是自由民主、反共,甚至還「擁蔣」,但是隨著政府權力逐漸擴張,《自由中國》的路線逐漸開始批判政府。(翻攝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官網)

比如其中有一篇文章是《政府不可誘民入罪》批評保安司令部在金融案「有計畫而大規模的誘人入罪」;也曾經放上讀者投書《搶救教育危機》反對學生閱讀三民主義、總統訓詞等,前者觸怒了保安司令部的彭孟緝,而蔣中正當然也很不滿《自由中國》的有話直說。

但一開始政府還顧及顏面,沒有直接開鍘《自由中國》,而是用停止官方補助、禁止軍中訂閱的方式來擠壓《自由中國》的生存空間。

開始被國家針對?

1956 年 10 月,《自由中國》規劃「祝壽專號」對國是提出建言,成為了政府與雷震決裂的關鍵。在「祝壽專號」推出後,國民黨軍中黨部發布《向毒素思想總攻擊》公開明白的反對《自由中國》。

1956 年 10 月,《自由中國》規劃「祝壽專號」對國是提出建言,成為了政府與雷震決裂的關鍵(相關背景介紹可以去看 9 月 4 日的文章喔)。圖為雷震先生。(翻攝網路)

《向毒素思想總攻擊》是一本小書,介紹「毒素思想」並提示防禦與攻擊的方法,這本小書認為《自由中國》是假借民主自由的外衣,實際上是為了某種政治目的,而發出反對政府、反對國民黨的言論。

雖然小冊子也承認散播毒素思想的人不一定是共產黨,但是思想太陰險卑鄙,一定要嚴厲批判。

走上停刊的道路

《自由中國》堅持民主自由的道路並不長久,因為當時政府無法容忍有人不斷批評,而且這個人還打算籌組反對黨。

後來警總還開始逐期審查《自由中國》,如確認讀者投書是否真有其人,如無就可能偽造文書等,並蒐集《自由中國》所有言論,做成「言論分析表」來堆積雷震可能的「犯罪行為」。

當局最後決定以《自由中國》職員劉子英是匪諜,雷震「知匪不報」來處置他。1960 年 10 月 8 日軍事法庭以「知匪不報」和「文字叛亂罪」判處雷震 10 年徒刑,《自由中國》也遭停刊。

1960 年 10 月 8 日軍事法庭以「知匪不報」和「文字叛亂罪」判處雷震 10 年徒刑,《自由中國》也遭停刊。圖為去年促轉會在臉書上表示當時蔣介石針對雷震的未審先判,早已違反軍事審判法。(取自促轉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