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罵蔣公被關!老兵獲得千萬國賠!

過往台灣社會壟罩高壓氣氛,有《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懲治叛亂條例》等惡法箝制人民自由,重點不是你做了或說了什麼違法的事情,是政府可以認定什麼是違法,而且還可能不依照法律處罰你。

◎玟嶸\法律白話文運動

18 年前的今天,新聞報導一名丁姓老兵因為罵蔣中正入獄,國家賠償他一千二百二十六萬元。

故事是怎樣?

查詢政治受難者張茂雄整理的資料庫「台灣浩劫」,可以找到一名丁姓老兵被交付感化教育的資料,理由是他說了「今日世界只有強權,沒有真理,台灣黑暗到極點,什麼法律、官吏,有錢就有勢,連xx就是流氓出身,都是殘無人道的敗類。」這裡的xx,參考新聞報導,指的應該是蔣公。

18 年前的今天,新聞報導一名丁姓老兵因為罵蔣中正入獄,國家賠償他一千二百二十六萬元。(資料照)

而具體來說他犯了什麼罪,因為找不到那麼早的判決書,只能從其他管道推測。有新聞報導丁姓老兵是犯了叛亂罪,另外也有新聞說桃園地方法院適用《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來給予賠償,而會根據這個條例來處罰的,是犯了內亂罪、外患罪或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的人,所以丁姓老兵可能是犯了內亂外患,或是散布不實謠言等。

丁姓老兵這個感化教育時間是三年,但因為上級認為他「思想仍未改正,須發交勞動場所」所以又被送到綠島、小琉球等地受訓,總和來說老兵被非法執行了二千六百十五日,最後國家賠償一千二百二十六萬。

昔日惡法可能重來嗎?

十幾年前丁姓老兵接受訪問,新問報導他仍然喜歡批評時局,只是現在點名批判自由多了。

丁姓老兵的言論可能損害他人名譽而違法,但絕不至於失去自由這麼長的時間。過往台灣社會壟罩高壓氣氛,有《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懲治叛亂條例》等惡法箝制人民自由,重點不是你做了或說了什麼違法的事情,是政府可以認定什麼是違法,而且還可能不依照法律處罰你。所以在維持社會秩序、避免共產勢力滲透等理由下,無法預測的法律在在侵害包括言論自由在內的基本權利。

十幾年前丁姓老兵接受訪問,新問報導他仍然喜歡批評時局,只是現在點名批判自由多了。(截圖自youtube影片)

而時間來到當代,只要不涉及刑事法律,丁姓老兵與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可以自由批評時政、評論政治人物。 但自由並非不會倒退,比如假新聞除了導致社會分裂,也讓某些人失去對言論自由的信心,開始想要審查言論。從以前的經驗我們知道審查言論會有很多問題,但要如何在不審查言論的前提下,因應越來越複雜的社會,守住我們引以為豪的言論自由,是件很困難,也必須不斷思考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