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巨蟹座希希》今天浪費的,不只是藥而已

醫療科技發展迅速、高齡化社會來臨,醫療費用高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唯有在就醫時分擔更多責任,健保才能發揮完善照顧病人的初衷。

巨蟹座希希

有民眾對上一篇文章「到底是健保給付還是政策買票?」所論述之「健保破產」有所疑慮,我們諮詢了專家,確實使用「健保破產」這幾個字不夠精確,但健保的「財務危機」卻不容忽視,而且資源虛耗藏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

例如常見斗大的招牌「免費領藥」,掛在藥局最顯眼的地方,吸引民眾憑著醫院釋出的處方箋前往領藥,如果你也是被吸引的一員,是否有想過為什麼藥局可以讓你免費領藥?藥品本身、藥局營運、藥師執業通通是成本,免費領藥的話,那藥局會不會賠本呢?

聰明如你,立刻知道答案是否定的,不然不會有這麼多藥局林立街頭。對藥局而言,每調劑一張處方箋,就可以向健保申請一筆藥事服務費及藥品費用,民眾自然可以「免費」領藥。根據健保署統計,107年健保實際支出的藥費共1631.9億元,但有近百億元被浪費,例如藥局回收專門拿來治療血癌的「基利克」共1392顆過期藥,換算下來的價值,等同把一台國產新車丟到海裡。

等不到健保給付新藥的病友看到這裡,可能已經火冒三丈、心在淌血,這些被浪費的健保資源應可用在其他救命藥上,或是痛罵有健保給付藥的癌友不懂得惜福。但一般民眾多是碎念一番「怎麼這麼浪費啊」,就帶過相關的新聞報導,也可能認為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

對藥局而言,每調劑一張處方箋,就可以向健保申請一筆藥事服務費及藥品費用。(本報資料照)

藥品被浪費跟誰有關?

有人想過健保支付給藥局的錢是哪來的嗎?沒錯,有一部份就是來自你每個月繳交的健保費,換句話說,這些免費藥、被浪費的藥不是沒有成本,部份費用就來自於你口袋挖來的血汗錢。

這些論點其實都是老生常談,但有多少民眾會因此心生警惕?醫院照逛、堅持看了醫生一定要拿藥、卻擺著好看的人,仍然不認為健保浪費跟自己有什麼關聯,殊不知,健保資源就在這些不經意的習慣中被浪費了,還有一部分是您自己的辛苦血汗錢。

健保署近來力行分級醫療、雲端藥歷,希望可以達到節省資源之目的,雖然署長常在公開演講說這兩個政策節省了許多費用,但健保署違法給付指示藥超過20年、每年支出超過17億元也是不爭的事實。

該怎麼遏止這些藥品浪費?

強化使用者付費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式,讓健保回歸社會保險該有的精神。

以藥品部分負擔為例。台灣的藥品部分負擔訂定200元的上限,就是你看醫生時領了價值1千元、還是1萬元的藥,最多就是支付200元,更別說重大傷病患者(包括癌症)可免除部分負擔,還有慢性連續處方箋可「免費」領藥。負擔過少、甚至沒有負擔,很容易讓人忘了珍惜藥品,還有醫師看診、藥師調劑等等成本,不僅增加更多健保財務的支出,使用者付費精神也神隱了!

增收部分負擔後最容易被挑戰的問題,就是病人可能因為要付錢而中斷藥品使用,以及影響經濟弱勢族群的醫療利用率,但其實仔細試算後並不會增加病人太多負擔。以三高藥為例(如圖),藥費總計2156元,以現行制度來計算,病人每次領藥只需支付200元,卻有讓病人更珍惜藥品的效果。

藥費總計2156元,以現行制度來計算,病人每次領藥只需支付200元。(圖:作者提供)

病人部分負擔得以幫助健保減少支出,健保署必須承諾撙節後的費用要用於給付新藥、新治療,而不是像現在新藥、新治療屢因財務衝擊過大,在給付過程中處處卡關,以致病人必須全額自費負擔。另外,病人因為必須付出一部份費用,應可以讓病人在使用醫療資源前先思考,或充分與醫師討論是否真的有其必要性,進而減少資源虛耗。

醫療科技發展迅速、高齡化社會來臨,醫療費用高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唯有在就醫時分擔更多責任,健保才能發揮完善照顧病人的初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