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病毒「兩岸一家親」,就是「兩岸一家瘟」!

胡文輝

現在,「兩岸一家親」、「人進的來、貨出的去」口號喊的震天價響,但是,卻恐怕首先是「病毒進得來」,那就會成了「兩岸一家瘟」的恐怖景象!


中國爆發嚴重的非洲豬瘟疫情,22個省淪為疫區,鄰近中國的國家都拉起警報,台灣與中國的人、貨都往來頻繁,更在高度警戒狀態。

中國爆發嚴重的非洲豬瘟疫情,22個省淪為疫區,鄰近中國的國家都拉起警報,台灣更是首當其衝。(法新社)
防疫如作戰,病毒來襲當然是國安問題!部分藍軍立委及媒體,竟還在說風涼話,甚至阻礙政府全面加緊防疫,他們所作所為不管是無知或故意,難道不就是在促成「兩岸一家瘟」發生?


非洲豬瘟如侵入台灣,將對養豬業、肉品產、製、銷相關產業,都造成毀滅性重大傷害,更將直接衝擊百萬以上相關從業人員生計,2000萬人以上豬肉消費者,也將面臨食無本土豬肉的困境,對台灣傷害之大之重,令人不敢想像。


回顧過去20多年來,台灣遭中國爆發的病毒入侵,造成兩岸皆遭瘟的最慘痛歷史,一是21年前的口蹄疫事件,二是16年前的SARS風暴。


1997年台灣爆發大規模豬口蹄疫疫情,當時年產值近900億的毛豬事業,幾乎全面被毀,為了消滅病毒,全面撲殺感染病毒的豬隻,是唯一有效手段,國軍官士兵奉令協助撲殺、國內的興大、台大、屏科大等各大學相關科系學生,也在教授帶領下投入防疫大作戰。他們的共同努力,終於阻止口蹄疫擴大漫延。真是功德無量。


當時,殺豬殺的血流成河,豬農哭了、執行殺豬的人哭了、豬也在哭。這段經驗也成了所有投入防疫人們的人生中,很難磨滅的震撼性記憶。

防堵非洲豬瘟需要全民動起來,圖為前旗山醫院物理治療師林長揚製作的懶人包圖表,有助於迅速傳遞正確防疫常識,在臉書上兩天內獲得副總統陳建仁等超過1萬5000次分享。(翻攝自林長揚臉書)
病毒是會躲起來的,大規模疫情雖防堵住了,1999年又爆發一次中等規模口蹄役情,之後零星疫情不時傳出。經過病毒基因檢測比對,99%與中國口蹄疫病毒十分類似,推斷是從中國走私豬肉進口帶入病毒,為害至今21年尚未完全消除。直到今年7月1日,台灣才開始執行口蹄疫苗拔針作業,準備明年7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從口蹄疫區除名。


2002-03年的SARS風暴,當時也是先從中國爆發疫情,但中國就是一貫的隱瞞,政府雖三令五申,但就是有人不配合,像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的配合度就不很積極,台灣首先被SARS病毒攻陷的大型醫院就是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後來在「雙仁(當時的衛生署長陳建仁、疾管局長蘇益仁」臨危受命,並結合防疫學者專家團隊,全面上緊發條防疫,才阻止了SARS風暴。


SARS風暴造成嚴重死傷,東亞及東南亞各國的觀光、旅遊、航空等都遭重擊,經濟成長下挫。SARS病毒源自何處?中國一直不肯認帳,但港大學者團隊長期追蹤並在2013年發表的研究結論,認定就是源自中國原生的菊頭蝠為SARS病毒天然宿主,2016年世衛組織(WHO)確認此型冠狀病毒為SARS致病之源。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後,旅客違規從非洲豬瘟疫區攜帶豬肉類產品入境,最高可裁處100萬元罰鍰;防檢局出動檢疫犬,加強桃園機場防疫稽查。(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現在,非洲豬瘟病毒又在中國大爆發,台灣要自保就必須全面嚴防、堅壁清野,邊境管制必須滴水不漏,無論機場、港口,或走私,都不准帶入豬肉及製品。如果不幸仍有病毒被無知、自私、不肖、可惡、可恥的人帶進來,就必須重演撲殺、焚燒、封場、消毒的慘痛。但是,看到不少人(含中國客及台灣人)帶肉闖關,簡直抓不勝抓、罰不勝罰,目前只能祈求疫情不要發生。天佑台灣!


這次中國爆發非洲豬瘟,中國當局又重演過去口蹄疫、SARS的惡劣態度,拒絕將疫情通報台灣。這根本就是野蠻、不文明國家才會這樣幹。難怪有人因此懷疑中國是否企圖用病毒讓台灣崩盤?


九二共識政黨、立委、市長們,你們力推「兩岸一家親」,是要讓非洲豬瘟病毒大喇喇侵台,造成「兩岸一家瘟」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