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閒雜人等」的嘴、手拿開!

胡文輝

普悠瑪號列車出軌翻覆釀18死巨禍,全國人都急欲知道「為什麼?」、「誰該負責?」,目前正由檢方及行政院調查小組加緊調查中,為了早日讓原因水落石出並究責,對事故原因亂猜測、亂噴口水的政客、名嘴、網紅、假專家「閒雜人等」,應該立刻把嘴、手拿開!

就以開車肇事造成死亡車禍來看,檢警第一時間一定是偵訊駕駛人,並對被告的駕駛人做酒測、毒測等等;這次普悠瑪號出軌翻覆釀18死、近兩百傷巨禍,檢察官對列車司機員尤振仲的偵查作為,比一般死亡車禍更慎重嚴格,只要在法令規定、不違被告司法人權的範圍內,都是公權力所應為,「閒雜人等」砲轟檢方,難道他們另有一套標準?

6432次的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導致18人罹難,全案肇事主因為列車過彎超速,尤姓司機50萬元交保,但外界質疑,院檢偵訊尤姓司機20小時以上,有疲勞偵訊的嫌疑。(資料照)

列車翻覆造成巨大死傷,是重大刑事案件,偵辦刑案必須馬上掌握所能掌握的證據,並「重建現場」,在案發的時間點及地點,誰應在那個點?誰負責什麼?誰做了什麼?應做什麼?沒做什麼?都應設法就掌握的證據,讓案發現場重現,才能追究誰該負的責任。這就是目前檢方、政院調查小組在加速進行的。「閒雜人等」卻隔空揣測,各自主觀判斷,更混入政治偏見及不當意圖,這樣搞法只會干擾調查。

目前所能確知的是,列車翻覆的直接原因就是超速(在彎道80公里速限路段,車速約140公里),以及ATP(自動防護系統)在關閉狀態,無法即時自動減速。至於為何超速?是人為或機械故障造成的?ATP為何在關閉狀況?誰關了ATP?且未依規定重啟?ATP如開啟是否能正常運作?等等問題,都待抽絲剝繭一一調查釐清。

本案的關鍵現場,就是從21日下午4時14分,ATP在關閉狀態,司機員在4時46分曾告知行控中心調度員此事,但在約4分鐘後的4時50分即出軌翻覆,這36分鐘發生了什麼事?

另外,ATP的遠端監控系統,竟然獨漏普悠瑪,這次也曝了光,所以行控中心不能主動發現ATP在關閉狀態,失去第二重防護才釀禍。為何普悠瑪未設ATP遠端監控系統,這是設計及採購問題,是另一需抽絲剝繭調查之處。

ATP的遠端監控系統,竟然獨漏普悠瑪,這次也曝了光,所以行控中心不能主動發現ATP在關閉狀態,失去第二重防護才釀禍。(資料照)

另外,當初採購普悠瑪的決策問題、是否有政治力介入,則是案情向上發展時需調查追究之處。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台鐵如還有所隱瞞甚或卸責,怎麼能面對無辜死難的人?相信一定會抱愧終身!

證據則是查明真相的唯一依據,閒雜人等應立即把嘴、手拿開,大家可以緊盯政府,必須讓調查公正、公開、透明,讓證據呈現真相,追究所有該負責者的責任,才能撫慰死難者的靈魂,並提供未來一條安全回家的鐵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