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假LINE】手術、化療、電療致癌幫兇?謠言!別錯過治療黃金期

這樣的訊息和過去另一則謠言「美國終於承認手術或化療後癌細胞反而加速擴散」的路透社報導是類似的說法,儘管藉由手術、放化療將腫瘤縮小後,它的確有可能因此加快生長速度,但是被訊息曲解成致癌幫兇。

Mygopen

你收到「手術、化療、電療是致癌幫兇」這樣的 LINE 訊息嗎?謠言說這是世紀大騙局,並附上 YouTube 影片,事實上此癌症治療並無實證,醫師表示尤其對於腫瘤第一期、第二期的患者,因為手術成功率高所以放療、化療都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拖到後面很可能就錯過治療黃金期,不可不慎!

根據媒體報導案例,過去有民眾對謠言信以為真拖到後面才去看醫生,一位 50 多歲罹患乳癌的女性,因為遲遲不就醫導致腫瘤長到 8 到 10 公分大小,都快撐破肌膚的程度才就醫,千萬勿輕易聽信謠言。



手術、化療、電療致癌幫兇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世紀大騙局:
手術、化療、電療
是治療癌症唯一的選擇?
我們都被大財團騙了幾十年……
十分鐘的短片讓你驚醒
※如果你愛自己
愛你的家人
請一定要看
別再被騙了……
將來才不會走冤枉路】https://m.youtube.com/watch?v=WaFlYZKruX8

或是這個

世紀大騙局 lie of cancer cure:手術、化療、電療是致癌幫兇!

大家都被大財團騙了幾十年!快和你的親朋好友分享!上帝所造的草藥植物與水果,這些純天然的食物才是真正對我們身體有幫助的好東西!這幾年來一系列的報導,關於人工添加物、醃製肉類以及煙草和人工食品通通都會致癌!大家要回歸自然,才是真正的養生之道!白藜蘆醇和莓類是目前已被證實的能夠有效地殺死癌幹細胞!

並附上這段影片:

謠言破解說明

這樣的訊息和過去另一則謠言「美國終於承認手術或化療後癌細胞反而加速擴散」的路透社報導是類似的說法,儘管藉由手術、放化療將腫瘤縮小後,它的確有可能因此加快生長速度,但是被訊息曲解成致癌幫兇。事實上當然你一樣可以選擇放棄治療,但醫生表示活下來的機率也因此降低,不只是西醫建議手術,中醫師同樣也建議病人要接受正規治療,並透過扶正藥物的支持讓病人不要感到這麼虛弱,加上目前治療藥物已經比過去進步很多,有很多方法可以減緩化療的副作用。

可以參考這段醫生的訪談:

正確闢謠解釋

根據康健的採訪,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趙大中表示:沒錯,手術、放化療的確可能加速癌細胞生長與擴散,特別是在手術後腫瘤沒拿乾淨的情況,但是必須趁腫瘤還小的時候就靠手術、放射線治療將看得見的腫瘤拿掉、縮小,至於化學治療,一方面可使腫瘤縮小,另一方面則是要殺掉那些本來就散布在血管、骨髓裡,影像檢查所看不見的癌細胞。

腫瘤在一公分的時候對病人而言可能沒有症狀,但當它長到體積一公升大的時候,除了會消耗病人的營養,還會壓迫到其他器官,假設壓到肺、氣管可能會喘不過氣,如果破掉造成大出血,病人甚至會因此而死,而且其他器官轉移的情況通常也會更加嚴重。

根據自由時報的採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巫宏博表示:過去有類似的謠言來自於中國大陸媒體轉述美國田納西州某大學動物實驗結果,聲稱「發現在老鼠身上植入乳癌細胞後,經化療或放療過程,血中癌細胞竟直線上升,並轉移至肺部。」,醫師強調,人類與老鼠構造存有極大差異,因此治療結果未必相同,加上癌細胞生長與轉移過程十分複雜,此項實驗迄今仍未在人類身上獲得證實,千萬勿輕易聽信而延遲就醫。

依照臨床經驗,1/3癌症患者體內其他器官通常也潛伏癌細胞,在術後癒合過程中,細胞再生的生長激素可能刺激這些癌細胞現形,導致術後一段時間出現復發,或其他部位罹癌的情形機率提高。手術不會造成擴散,而是癌細胞原本就存在,但檢視直腸、大腸癌臨床案例,只要術後搭配化療或放療即可改善,5年存活率高於只接受手術患者的2至3成。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 手術、放化療加速癌細胞擴散?破解3大癌症迷思

資料來源:科學的養生保健 - 美國承認化療加速癌擴散?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手術、化療會擴散癌細胞? 抗癌 勿輕信網路謠言

資料來源:NCBI - Inhibition of TGF-β with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prevents radiation-induced acceleration of metastatic cancer progression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假LINE】手術、化療、電療致癌幫兇?謠言!別錯過治療黃金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