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P是否太鄉愿?

◎陳振

促進轉型條例通過後,柯文哲說這是「正義者的勝利,但不要冤冤相報」,到底有沒有搞錯?這怎麼能說是「正義者的勝利」?又談何「冤冤相報」?

促進轉型條例通過後,柯文哲說這是「正義者的勝利,但不要冤冤相報」,到底有沒有搞錯?(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照他的邏輯,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所死難或遭受政治迫害的人都是活該倒楣嗎?林義雄家屬與陳文成的命案兇手都可以不必追究嗎?柯P忘了自己祖父當年是怎麼被國民黨迫害而死嗎?那些以殘忍手段刑求政治犯的幫兇們,是否都該讓他們逍遙法外,繼續享受納稅人的稅金嗎?

柯P是否還在刻意討好藍營人士以便角逐連任?他不知道「轉型正義」為何物,否則為何連簡單的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改名,至今還原封不動?他曾說讓獨裁者留在那裡,沒有甚麼不好,讓民眾可以知道「歷史」的變化。不知他這樣的話,若說給德國或波蘭官員聽時,人家會作何感想?

20世紀,國民黨執政,阿扁擔任台北市長,可以改介壽路為凱達格蘭大道;21世紀,民進黨執政,柯P擔任台北市長,卻不願將中正紀念堂站改名為民主紀念館。扁與柯P的魄力為何差這麼多?如今柯P居然還好意思說風涼話,是否對得起自己祖父與所有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之受難家屬?

柯P可知當年有多少醫生枉死在蔣介石手中嗎?花蓮張七郎父子的滅門血案總該知道吧?難道他們是國民黨大老口中所說的「皇民」或「叛亂份子」嗎?國民黨還到處立獨裁者銅像與紀念館,無異於在人家傷口撒鹽!國民黨高官表面上同情政治受害者的悲慘遭遇,卻定期到慈湖祭拜獨裁者,可說是表裡不一的小人。

每當社會談到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時,一些國民黨人總是叫大家往前看,不要往後看?若是如此,那麼讀歷史做甚麼?還有一些鄉愿的人士說,談過去的事有何用處?對經濟有何幫助?為何不全力拚經濟?試問,德國、波蘭與以色列,二十多年來不斷地進行轉型正義,為了是甚麼?又有影響其經濟發展嗎?

一個只知拚經濟而不顧歷史是非與正義的國家,只知有受害者而無加害者的社會,國家如何往前邁進?社會如何正常發展?一些只知拚經濟而不顧歷史是非與正義的人,與只會吃喝睡的「豬仔」有何異?念到台大博士,是教授也是首都市長的柯P,怎麼會不知這個道理呢?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