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善不善意,不是看有沒握到習近平的手

胡文輝

APEC(亞太經合會)是國際政治「超級大拜拜」,美、中、日、俄等大國及美洲、亞洲、澳紐21個會員國領袖齊聚一堂,這是其他國際會議很難比擬的。

論實質,APEC成員的GDP總量佔世界的60%,但實質效果十分有限,宣言大都空泛;論象徵,則是意義很大的國際年度盛事,因此美日俄中等大國及各國領袖都會排除萬難參加。台灣總統因中國打壓及國際現實,無法親自與會只能派「領袖代表」參加。

表面上,APEC21個經濟體地位平等、對話開放,但對台灣就不平等;實際上,實力優先的國際現實,各經濟體領袖也因實力不等而有不等的際遇。

宋楚瑜(右4)真的很拚,值得讚揚肯定,那些批評諷刺他拚命去跟川、習握手講話的酸立委、酸嘴、酸評,只會酸爛自己的嘴又酸害台灣。(法新社)
這場國際大拜拜,坐「主桌」的是大國及主辦國(今年越南),坐首席是美國;以台灣的經濟實力,雖坐不上主桌,次桌、三桌應坐的上,卻因只能派領袖代表參加,好比在大拜拜被安排在「兒童桌」,即使委屈,台灣也很認真參與,努力把好的想法、經驗等提供各會員交流及共享。

宋楚瑜連兩年代表蔡英文總統與會,今年蔡總統交代二個字「自然」,不過,大拜拜現場,就如同從兒童桌去主桌互動,要很拚才能「自然」,宋楚瑜真的很拚,值得讚揚肯定,那些批評諷刺他拚命去跟川、習握手講話的酸立委、酸嘴、酸評,只會酸爛自己的嘴又酸害台灣。

表面上,APEC21個經濟體地位平等、對話開放,但對台灣就不平等。(美聯社)
不過,宋會後稱中國有善意,有大國的樣子,則令人不能苟同,中國打壓台灣是時時刻刻天天年年,一貫如此且變本加厲,習近平或許那幾秒或分鐘做個樣子,哪是什麼善意?哪來大國樣子?

中國有它的盤算,台灣更要有自己的考量,不能把善意寄希望在宋習握手或握多久,更不能依靠盯著習的屁股找機會、搶握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