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杜桑.盧維杜爾:從奴隸到開創者

在海地,他的姓氏是驕傲,也是榮耀,象徵自由與平等,代表一段艱辛的解奴歷史。他在被縛之際說了句名言:「擊垮我,只是砍斷黑人自由之木的樹幹,但樹幹會再生,並長出又多又深的根。」

陳小雀

海地與多明尼加共和國共處於伊斯帕尼奧拉島(Isla Española,或譯為西班牙島),一個曾是法國殖民地,另一個則淪為西班牙殖民地。在殖民時期,伊斯帕尼奧拉島又稱為聖多明哥島。海地占西邊約三分之一的面積,今日是西半球最窮的國家,人均不到八百美元。不過,海地卻是繼美國之後,第二個獨立建國的美洲國家,也是第一個由黑人所建立的民主國家。在漫長的解奴之路,不能不提杜桑.盧維杜爾(François-Dominique Toussaint L'Ouverture,1743-1803)。

本名為杜桑.布烈達(Toussaint de Bréda),為出生於布烈達莊園(Plantation Bréda)的奴隸。其父係一名非洲王子,卻不幸被當成奴隸從貝寧販賣至海地,在布烈達莊園工作。雖然出身奴隸,杜桑.布烈達受洗為天主教徒,不僅識字尚有機會接觸歐洲哲學思想,再加上資質聰穎,博得主人巴勇.德.利維黛(François-Antoine Baillon de Libertat)的歡心,而鼓勵他博覽群書。起初他擔任莊園的車夫、園丁、獸醫等工作,後來從搖身一變成為大總管。1776年,杜桑.布烈達三十三歲,終於獲得人身自由,成為合法的自由人。

海地是第二個獨立建國的美洲國家,也是第一個由黑人所建立的民主國家。漫長的解奴之路,不能不提杜桑.盧維杜爾。(Face2Face Africa)

獲得自由後,杜桑.布烈達開始累積財富,擁有一座約十五公頃的咖啡園,以及十三名奴隸。法國大革命的解放精神遠颺至海地,杜桑.布烈達加入以自由平等為訴求的雅各賓派(Jacobin)。1791年八月二十二日深夜,海地北部爆發大規模的起義行動(1791-1794)。杜桑.布烈達率領一千多名追隨者加入起義,而走上解放之路。 在起義期間,海地黑人領袖與殖民當局談判,要求廢除奴隸制度,爭取黑人的公民權;然而,殖民當局不願,部分黑人領袖於是跨過邊界,至東邊的西班牙殖民地聖多明哥,與當地人結盟,意圖推翻法國統治,杜桑.布烈達因此加入東邊聖多明哥的解奴陣線,並漸漸嶄露頭角。

1791年八月二十二日深夜,海地北部爆發大規模的起義行動。杜桑.布烈達率領一千多名追隨者加入起義,而走上解放之路。(圖:網路)

1793年,杜桑.布烈達組織黑人解放軍,自此,他將自己的姓氏改為杜桑.盧維杜爾(Toussaint L'Ouverture),正如「L'Ouverture」之意,他期許開創美好未來,並負起「開創者」的重責。另外,不少法國貴族因莊園遭黑奴放火燒燬,而從海地逃往美國或牙買加,聯合英國勢力,企圖反攻聖多明哥,討回失去的權力與財富。杜桑.盧維杜爾不僅一方面與殖民政府談判,還得協助殖民政府,擊退入侵的英國軍隊,同時防範當地姆拉多(mulato)黑白混血人種的倒戈。

1793年,杜桑.布烈達組織黑人解放軍,自此,他將自己的姓氏改為杜桑.盧維杜爾,期許開創美好未來,並負起「開創者」的重責。(圖:維基共享)

1800年,海地升格為自治區,隔年杜桑.盧維杜爾頒布殖民地自治憲法,並被推舉為終身總督。他曾效忠西班牙王室,不讓法國併吞東邊的聖多明哥,後來卻以西班牙沒有解放奴隸之意為由,而於1801年強勢將東邊的聖多明哥併入法國殖民地,統一聖多明哥島(1801-1809),同時解放了全島的黑奴,以雇工代替奴隸。彼此的杜桑.盧維杜爾一呼百諾,成為最高統帥,受到黑人的愛戴、法國人的禮遇、英國人的尊崇、西班牙人的敬畏。

拿破崙在歐洲建立霸權後,有意圖恢復海地的奴隸制度,重拾昔日的蔗糖經濟。於是在1802年派妹夫夏爾.勒克萊爾(Charles Leclerc,1772-1802)率領大軍來到聖多明哥島,卻遭杜桑.盧維杜爾反擊。對這位黑人領袖,拿破崙軍隊有所顧忌,只得以和談之名計誘杜桑.盧維杜爾。結果杜桑.盧維杜爾中計,遭押解至法國,被監禁於當時歐洲最堅固的獄監茹城城堡(Le Château de Joux)。黑人英雄最後在1803年四月七日病死獄中。雖然無緣見證海地獨立,但他打下的基礎,由讓-雅克.德薩林(Jean-Jacques Dessalines,1758-1806)所繼承,而於1804年宣布海地獨立建國。誠如他自己所云:

「擊垮我,只是砍斷黑人自由之木的樹幹,但樹幹會再生,並長出又多又深的根。」

「盧維杜爾」姓氏在聖多明哥島是驕傲,也是榮耀,象徵自由與平等,代表一段艱辛的解奴歷史。因黑奴在1791年那一夜爭自由的吶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八月二十三日為「奴隷貿易及其廢止國際紀念日」,呼應了杜桑.盧維杜爾的一句名言:

「我生來是奴隸,但天性賜予我自由人的靈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