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所認識的 陳立宏 大哥

王柏堯

我與立宏哥的相識源自一張平凡無奇的轉介單,當復健轉介單交至我的手中時這個名字引了我多看他兩眼,不算罕見但我內心第一個勾勒的畫面就是陳立宏。可能是當時潛意識作祟讓我想起數天前我曾經看過一則篇幅極短的新聞說了陳立宏進入醫院動了手術。我們的第一次相見,立宏哥是躺在病床上的,當時他才剛手術完數天,他是個無比自信與堅強的人,縱使甫經腦部手術,但在動作評估的時候他仍打起精神全程參與,令我十分欽佩。從那一刻起,我與立宏哥便開始了數個月的復健之旅,我們從學坐開始,讓他可以在扶持下緩緩地坐起,把他的視角拉回跟常人一樣而非只能盯著天花板,慢慢的我們換了輪椅,之後學站、練走。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個不曾喊苦的人,我相信他在生病以前就是具有這般超人的意志,我總會問他會不會很累,他總是回答標準答案:「還好!」,他的還好應該就是到底極限了,他始終是這麼和善謙虛,不讓任何人替他擔心。

他始終是這麼和善謙虛,不讓任何人替他擔心。(翻攝臉書)

對比以往的能言善道,立宏哥說話慢了一些,但是談到政治,那就是不同的樣貌了,我總是期待著聽他在治療室講著政治、評論時事的時光,就像政論節目LIFE版,在他的談吐裡、文字中我能夠領略到他對政治與工作無可磨滅的熱情,我知道他仍熱愛他的工作,為了讓他找回自信,我們練習了寫字,其實練習到某一個階段時,字跡是清晰、可讀的,這對他來說是莫大的鼓舞,所以不論我準備什麼教材、生字本,他都願意勤奮的書寫,一樣的自我要求。立宏哥亦是一個好禮的紳士,他總是不願勞煩我與周遭的人,有時會默默的等我忙碌完畢才請我協助,看到長者總會禮讓,麻煩、謝謝、不好意思等詞更是不絕於耳,這是他的形象與堅持。

或許就是這樣的執著,讓他在工作、人際的表現上十分亮眼,有時跟他回憶以期的風光,眉宇之間還是有著那分自信與氣勢。只是隨著身體情況的改變,我們漸漸的減少復健的次數,直到他的身體不再允許他做這些事情為止,後有幾次探望,彷彿一切都不再熟悉便慢慢走向人生的終點。我知道這對他來說是好事,離苦得樂,只願上天眷顧這位如此瀟灑、有禮、謙恭、堅強的人,祝福你,立宏哥。

(台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職能治療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