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鞍馬寺的義經傳說

源氏餘黨跟義經見面的地方,就在夜晚沒人敢單獨前往的鞍馬山大杉權現附近,步道上還留有一顆「源義經公背比石」。義經就是在那裡思考良久,下定離開京都的決心。而義經這個決定,改變了歷史。後來他有機會指揮部隊,擊潰平家,為父親報仇,都是在這塊石頭下的決定所導致,歷史的轉折點就在這塊石頭上。

李拓梓

京都北邊的鞍馬寺,供奉北方守護神毘沙門天,在平安京建都之初,就被賦予守護都城北方的任務。鞍馬寺的創建者,是從唐國東渡的鑑真和尚高徒鑑禎,時間是770年。這裡供奉的是毘沙門天,不過有傳說是鑑禎被一隻寶馬所引領來到這座山中,晚上睡覺時遇到女鬼襲擊,但突然旁邊的大杉木倒塌,壓死女鬼,讓他逃過一劫。鑑禎覺得是毘沙門天顯靈救他,所以在此結廬供養,才有了鞍馬寺前身。

京都北邊的鞍馬寺,供奉北方守護神毘沙門天。(作者提供)

鞍馬寺之所以有名,不是鑑禎、也不是女鬼的功勞。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這裡是源義經年輕時出家的地方;另一個原因,是鞍馬寺往貴船的山路,頗有神秘氣氛,現在步道完善,走來尚是氣喘吁吁,即使是紅葉季節,下到貴船川唯一想做的事卻是喝一杯冰茶。是以想像當年道路不便的時代,能夠在此這段高低落差甚大的路上快步行走,自是體能資質特殊秀異才有可能,因此就傳說這段山路有「天狗」集團活躍其中。現在天狗已經成為這裡的指標,如果搭乘叡山電車抵達鞍馬站,一走出車站就會看到一尊天狗像。去年冬天因為雪下得太大,天狗長長的鼻子還雪被壓垮了,還上了新聞。

搭乘叡山電車抵達鞍馬站,一走出車站就會看到一尊天狗像。(作者提供)

被大雪壓垮鼻子的天狗。(https://twitter.com/asahicom/status/821983118135541760)

室町時代有個有關義經和天狗的傳說,說義經之所以武功高強,是因為年輕時在這座山中,有天狗教他武藝的關係。這個說法當然無法證實,不過從鞍馬走到貴船的路上,沿路會看到義經練劍學武的地方,沖洗身體的泉水,也有供養塔在。只能說這個傳說的威力實在太強,也或許是日本人太喜歡這位單純的悲劇英雄,所以才有這麼多紀念地。

義經供養塔。(作者提供)

鞍馬寺大天狗與幼年的義經。(圖:網路)

至於義經何以會來到鞍馬寺出家,那就說來話長了。

在保元平治之亂的一連串戰事後,混亂的日本終於可以喘口氣,武將平清盛擊敗各路對手,成為實質權力的擁有者。他原先要將對手源義朝的家族滿門抄斬,卻因為母親池禪尼覺得義朝的三子賴朝很像他死去的兒子,向清盛說情,清盛一時心軟,讓賴朝逃過一死,將他輕判流亡到東國伊豆去。

死去的源義朝,在京都有一位寵妾常盤御前,這位女士據說是超級美女,年紀輕輕就在選美比賽脫穎而出,得到義朝青睞。義朝死後,清盛抓到常盤,一看驚為天人,想要佔為己有。不過常盤為義朝生了三個孩子,都還沒成年,是否要抄斬,就成為問題。看到常盤哭得梨花一支春帶雨,清盛實在下不了手。明明是因為起色心,但清盛還是要給自己的決定找個理由。他說已經成年的賴朝既然免於一死,他自然也不好為難義朝幾個年紀還輕的庶子。但是為了避免再興戰亂,清盛只好答應常盤讓這些孩子活下來的條件,但他也要求,第一,這幾位私生子一不可以知道自己是源氏一族;第二,這些孩子要趕緊出家,不要再逗留俗世。義經當時還在吃奶,因此寬限他到六歲,才被送上鞍馬寺吃齋念佛。

源義朝的寵妾常盤御前。(https://kotobank.jp/word/常盤御前-104626)

清盛的浪漫、好色和仁慈註下了大錯,後來消滅平家的,就是賴朝和義經這對兄弟。

清盛在京都稱霸這段期間,在東國,賴朝低調沈潛,卻偷偷摸摸跟當地土豪北條氏結為親家,擁有了背後依靠的武力。在鞍馬山,源氏的餘黨很快就找到了義經,並把他帶離京都,到被稱為奧州的東北平泉重新生活。

據說源氏餘黨跟義經見面的地方,就在夜晚沒人敢單獨前往的鞍馬山大杉權線附近,步道上還留有一顆「源義經公背比石」。義經就是在那裡思考良久,下定離開京都的決心。義經這個決定,改變了歷史。後來他有機會指揮部隊,擊潰平家,為父親報仇,都是在這塊石頭下的決定所導致,歷史的轉折點就在這塊石頭上,也甚是有趣。

鞍馬山大杉權線附近,步道上的「源義經公背比石」。(wforest.dip.jp)

最後,既然提到鞍馬寺,也應該要提一下《源氏物語》,紫式部的《源氏物語》,是一部描寫平安時代貴族感情生活的小說,也是日本第一部長篇小說。書中主角光源氏跟一生牽絆的情人若紫,經歷重疊山路而終於相遇的地方,就是位在皇城北郊的鞍馬寺。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雖然書名叫做「源氏物語」,但此書跟前面提到的源家武士源賴朝、源義經,一。點。關。係。也。沒。有 ,連時代都沒有重疊。

土佐光起繪《源氏物語繪卷》第五帖若紫。(維基共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