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請將「中國」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杭東

其實,所謂的「一個中國」,是台灣自己搞出來的名堂,早年以為越模糊越好;說成「依中華民國的憲法,視『一個中國』為:包含大陸與台灣的中華民國」,中共自是樂得打蛇隨棍上,把「一個中國」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而老美則是配合自己的國際戰略需求(像過去「聯中制蘇」、現漸轉向「聯俄制中」),認為「中華民國的聯合國席次,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所以承認「一個中國」代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台灣並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日本戰敗的降書中,也沒有寫把台灣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簡言之,以聯合國席次論,「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但台灣的「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就只剩下「台灣」。其理至明。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城樓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圖:維基共享)

然則,國民黨在統治台灣的「黨國」時期,為了「反攻大陸」,堅持「漢賊不兩立」,視「中國大陸」,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強調「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的法統性,將小小的台灣頂著偌大的「憲法」帽子,自造成行動不便,亦弄得不倫不類(既是戡亂時期,又要民主憲政),淪為「過客型」的政經跛腳建設,難以使台灣生根發展而長治久安,並且還要承擔「反攻大陸」的大包袱,簡直荒唐至極!

及至台灣1997年民選總統後,台灣正式邁向完全的民主化。但這頂以「中國大陸為政經藍圖」的憲法老破舊的帽子(其間雖有修憲,破洞更大),依然如「千斤擔」壓在台灣2300萬的頭上,肇致台灣雖擁有自己的主權,卻不被聯合國承認,連外人看來都是「咎由自取」!因為我們天天喊的「一個中國」,是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攬進來,卻說是自外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怪國際社會會看得霧煞煞,錯把擁有聯合國席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看成是包括台灣在內的「一個中國」!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近日訪美的前總統馬英九談到,世界上願意和台灣交流的國家,都認定台灣擁有自己的主權,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也就是美國的一中政策。而他提到,中華民國於1912年獨立,台灣的法統源於中華民國憲法,「一個中國就是包括大陸和台灣在內的中華民國」。而全球與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家,其「一中」原則除了承認中共代表「中國」外,對台灣的主權是抱持較為保留、彈性的態度,認為這已是幾十年來的具體事實。

是以,馬英九都承認「一個中國」是一種「自說自話」的說法,源自於「中華民國憲法」,顯然這部老舊憲法乃是造成今天民主台灣及主權論述的困境,其責任在誰?!已不言而喻矣。所以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更無異是自打耳光,滋生困擾,誤國誤民! 如今台灣政黨已輪替三次,必須藉「完全執政」,先擺脫「中華民國憲法」的羈絆,修成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國大陸」無關,且符合台灣需求的憲法,不必改國號、國旗(國歌仿先進民主國家的修改辦法),也不必喊獨立(民選總統及民主化已是獨立表徵),打亂大局!一切以符合台灣民主政治長期發展為原則!

因此,應把「中國」的,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使兩岸關係可以更單純化,各自為政!反而讓國際社會容易真正認識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自由的民主國家,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自川普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後,美國朝野對「一個中國」的有了不同以往的改變,就是直接稱呼中國共產黨統治的中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北京),而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直接稱為「台灣」(台北),就連美國共和黨黨綱在去年的黨代表大會中,亦一直強調遵守「台灣關係法」提供六項保證,包括軍售在內,以及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去年12月簽署「2017年國防授權法案」,首度納入台美高級軍事交流章節,打破了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的軍事交流門檻,美國助理部長以上層級的資深官員及現役將官都可以訪問台灣等。在在顯示一切都在改變之中!

概括言之,國共早年的內戰到台灣的民主化,已然結束。現在正是台灣邁進國際社會的最佳時機,我們要維持「中華民國」的現狀,亦須修改「中國大陸」部分的憲法,並公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實存在,且把「一個中國」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更要告訴川普,也要告訴全世界,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就是台灣(若稱呼中華民國也不反對),我們希望永遠維持兩岸的和平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