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川普嗆一中,就把北京嚇得魂魄飛散!

宋娣

川普還沒就任,只是用嘴巴批「一個中國」政策,也沒提「台灣政策」,就已把北京嚇得魂魄飛散!不但政府部門發言語無倫次,黨媒亦顛三倒四(像《環球時報》就是典型例子,「文攻」到不知所云,還「武嚇」美國要比高下,一回要血洗台灣,今天突又低三下四說,『中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沒有要當世界霸主』),搞得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令人啼笑皆非!

一個到明年初才上任的美國總統,他的言行尺度本來就寬,也可試探各方反應,作未來執政改進參考。然則,北京不知道在怕什麼!只要川普嗆聲不滿過去的中國所為,質疑「一中」政策(民主國家政治領袖皆視為當然),卻不好好溝通,還趾高氣揚,指三道四,好像犯了滔天大罪似的,急起攻之,根本不像個泱泱大國氣度,更失去高度和格局! 如果「還原」川普的談話,不難發現,不過是就「美國再強大」的核心利益發表感想,一般人聽了自會有仁智互見的看法,此在民主國度是常態,不足為奇!但在法西斯政治意識濃厚的共黨中國,卻是「大逆不道」,反而肇致自取其辱!

只要川普嗆聲不滿過去的中國所為,質疑「一中」政策,卻不好好溝通,還趾高氣揚,指三道四,好像犯了滔天大罪似的,急起攻之,根本不像個泱泱大國氣度,更失去高度和格局!(EPA)

在近日的《周日福斯新聞》訪問中,主持人問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一事,川普回答那並非數周前安排,是在「一、兩個小時前」才知蔡英文會致電。接著他說,「我完全明白一個中國政策,但除非中國能與我們在其他議題上達成協議,包括貿易政策,否則我不知為何要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川普再批,中國從未與美合作處理人民幣匯率等問題,或協助解決北韓的核武問題,卻袖手旁觀,「所以我不想讓中國命令我怎麼做。」可說是一語中的!

其實,川普在7月21日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演說中.就說過將會遏止中國惡劣竊取智慧財產權、非法傾銷、破壞性操弄貨幣,稱中國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貨幣操弄者」。而在12月3日推特發文:「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道賀我贏得總統選舉。謝謝!」、「很有意思,美國出售台灣數十億美元的軍備,我卻不該接受一通道賀電話。」12月4日又推特發文:「中國把他們的貨幣貶值、對我們外銷他們國家的產品課重稅或在南海中央興建大規模軍事設施時,有來問過我們行不行嗎?我可不這麼認為!」

12月6日到北卡羅萊納州謝票.稱美國遭遇最嚴重「工作失竊」,怪罪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害美國7萬家工廠倒閉,貿易赤字增加等等。不一而足。 簡言之,川普從頭到尾,沒有說過任何一句要如何調整「一個中國」政策的話,也沒罵過習近平(還推薦與習熟悉的愛荷華州長當北京大使),他只有嗆中國對美的「牟利」不當不滿(此乃有討論的空間)等等。詎料,卻引起一大批親中的美台國媒體、政客、智庫、學者等圍剿,矛頭反指向台灣,借題發揮,交相對台曉以大義,簡直是莫名其妙!因為小英本人及政府部門只是平常心待之,何況,大國有大國的思考方向,小國也有小國的策略對應,台灣只要守住「民主自由」與「國際參與」的基本核心價值,根本不會產生什麼籌碼或棋子的問題,至於外界要如何反應和不同說法,則是另一回事!

例如美國《紐約時報》12日的一篇報導討論「如果川普力推台灣,中國會如何反擊?」文中提到如果川普支持台灣,中國第一反應可能會是「懲罰台灣」而非美國,嘗試毀損台灣對美價值云云,好像在替北京箸謀(例如指點打擊台灣外交、窮台經濟手段,進而武力統一云云)、幫腔,簡直荒謬至極! 甚至有人認為川普得罪北京,以後的日子會不好過了,此乃完全沒有政經軍事常識之言;如果中共政權那麼厲害,早就幹掉老美,還會「屈居老二」嗎?!(過去的蘇聯老大哥,現在的俄羅斯,還會繼續讓中國當老二嗎?!像普丁近年來對北京的不滿,查google便知),顯然搞不清楚狀況,隨人起舞!

在川普交接團隊扮演重要角色的智庫「傳統基金會」,其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就表示,川普此時的發言並不代表美國將來會如何談論一中政策,雖然他認為美國與台灣的互動方式應有所改變,但這時的評論也不代表一定會如此。羅曼說,川普的評論確實凸顯美對中核心利益的尊重程度,「遠遠超過中國對美國的」;他強調,美國應更堅持中國需更加尊重美國核心利益,尤其是海上航行自由(南海)。他指出,若只在「一中」或「台灣」的角度權衡美國整體政策,「是個錯誤」,他認為美國不會就此拋棄一中政策,並應繼續維持,「因維持它是美國國家利益」。但他也不認為台灣會變成美中談判的議價籌碼,美國應繼續維護對台承諾。可說相當中肯。

如果看今天的《環球時報》社論,以「中國的軍費和戰略核力量都還不夠」為題,就不禁令人發噱!該報引述英國《簡氏防務週刊》(HIS Janes’s Defense Weekly)的報告稱,中國2016年的國防預算為1917億美元,並預測到2020年時達到2330億美元,比2010年增加一倍,將超出所有西歐國家國防支出的總和。該報告還預測,中國國防預算到2025年將超過除美國之外所有亞太國家總和。

《環時》認為這是西方國家誇大其詞,以宣揚「中國威脅論」。目前中國的國防預算不足以讓美國感受到「威脅」,但川普最近質疑「一中政策」,這種傲慢的態度,就來自美國對中國的軍事優勢,也就是一種威懾力」。 文末,「環時」竟然謙卑到「中國是積極防禦的國家(難道放棄武力攻台?!),沒想當世界霸主(有嗎?)不會想和美國較量,雖然中國在海空軍規模沒必要和美國比,但在核能武器上必須和美國比(豈非搞「毀滅戰」?!前後矛盾),才能夠有足夠的戰略威懾力。但最後又說「我們熱愛和平,反對戰爭,尤其反對核子戰爭。」前倨後恭,不知所云,早已失去媒體的公信力,徒鬧笑話罷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