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一中承諾書」看學術環境的衰敗

小花媽

清大簽署一中承諾書。(記者洪美秀翻攝)

到清大讀書,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在清大人社系,透過課程,我知曉了我的一切不是因為上輩子燒香不夠,有更多社會結構性的因素作用在我身上。在清大,我也開了眼界,看到不同階級的生活,並且擁有了辨識的能力。

大二時,因為兩岸交流計畫去了北京,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深刻明白台灣的國際處境,以及兩岸的互相誤解。然後,我更堅定自己是台灣人,並且以台灣的一切為驕傲。

當時,我們去到中國,與中國學生暢談的不是只有娛樂新聞、學術研究,一起遊歷的不只有風景名勝。我們談論因為民主,娛樂與藝術是如何生成,並且蓬勃發展。因為民主,所以如何兼顧保存與發展(雖然台灣做得不好,但仍舊有所進展與思量)。

更甚者,我們談論政治,談論中國飛彈如何朝向台灣,但民心也朝向台灣等等。

我認為,這是兩岸交流計畫最主要的目的,通過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接觸,同年紀的、同樣興趣,來自不同環境下生長的人們,如何發現彼此的美好,改進彼此的不足。這也正是學術思想的真諦,人開始思考自身處境,進而改變。

堂堂學府認為交流學習就是交流「專業知識」的學習,不應該也不用涉及政治、歷史、社會等養成一個學術研究者最重要的要素,那也難怪台灣的學術環境會長成這個樣子。(記者洪美秀翻攝)

如果,堂堂學府認為,交流學習就是交流「專業知識」的學習,而不應該也不用涉及政治、歷史、社會等養成一個學術研究者最重要的要素,那也難怪台灣的學術環境會長成這個樣子,也不難想像數十年後台灣漸漸被超越,轉身發現,我們曾經拱手將重要領域的詮釋權讓出的事實。

特別是,當東南亞國家代表,組團來台灣學習的不是科學,而是民主的這個時候。 

(清大畢業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