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欲廢監院卻又提名監委,社會觀感不好吧!

◎宋娣

民進黨一貫主張廢除監察院,而蔡英文在總統選前亦曾發表「人民的國會」改革主張,提出「廢除監察院,落實單一國會」(將調查、彈劾交給國會,或轉型為獨立人權機構)云云,如今卻一面補提11名監委,復又重申,廢除監察院的立場並沒有改變。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此次未能在事前與「社會對話」,冒然在內部開會決定,就是未顧及「人民的感受」,非常不妥,反予外界「出爾反爾」、「酬庸」等等譏評,得不償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曾製表表示,人民的國會包括,修憲降低投票年齡、解決票票不等值問題、廢除監察院、國會正副議長記名投票。(資料照)

監院該廢與否,過去多年已有定論,只是涉及「修憲」(須國會四分之三席次通過)層次比較麻煩,但並非不能做,現在小英當局卻失去推行修憲法律程序的耐心,寧願遷就「近利」,放棄理想,如何能平撫民心?!若僅講官話:「廢除監察院是我們的一貫修憲主張,這個立場並沒有改變。」根本是無濟於事的,因為並未有先推動此一「修憲」的動作,卻以「補提監委」為先,易「失信於民」,淪為昨是今非;再者,補足監院人數,屆時廢掉,豈非徒增現任者不安,補上的監委,若未符民望,豈非又是浪費公帑!同時,其繼任人之任期,至原任期屆滿之日為止。因此,這次補提名監委的任期將至2020年7月31日。反而影響朝野廢除監院的進程期待落空,變成「紙上談兵」!

基於,監察院多年來始終公信力不彰,廢除之聲不絕如縷(各種民調顯示,應回歸民主政治的「三權分立」,廢掉監察院和考試院),連王建煊在2014年卸任時,都說「監察院該廢了!」他更接連揭露監察院內幕,指陳監察委員酬庸分兩類:『樁腳』和『家奴』。而「家奴」監委喬案最方便(前一陣子,就有監委妻涉嫌為華航夫婿關說傳聞,雖親自出面說明澄清,但社會仍有不同看法。特別是今天的監委並無「退場」機制,形同「保障名額」),而「樁腳」型監委則是選票考量,誰來當總統,都是這樣搞!如今蔡當局如此「補提」做法,豈非讓王建煊的話「不幸言中」!

唯今亡羊補牢之計,只有小英當局立馬宣布廢除監院、考院的修憲具體做法和進程,與「補提」同步進行,始克有濟!否則難向全民交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