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小英國慶問候網友學問大!

◎呂孝佛

數十年來的國慶大典歷任總統致詞的開場問候語,每每不是「全國軍民同胞們」,便是「父老鄉親國人同胞」等等;但蔡英文總統在此次國慶演講,卻特別附加「問候網路朋友好」,益發引人新奇,並創下首位總統在國家慶典問候網友的新紀錄!

105年國慶大會總統府前廣場舉行,蔡英文總統上台致詞。(記者羅沛德攝)

何以小英總統會特別關心網路族群?箇中學問可大了。

根據2015-年十一月「臉書」Facebook公布的最新數據,台灣(月)活躍用戶數竟高達1700萬人,占全台人口的74%,(日)活躍用戶數達1300萬人;若依台灣網路用戶來看,顯然超過9成的網路族都會使用Facebook,是亞太區滲透率最高的市場之一。居次的通訊app Line,整體使用率亦高達83%,確是不容小覷!

簡言之,台灣已然是世上最進步的數位化民主國家之一,人人都有一把號,凡事包括生活等種切,通通可以透過社群網站,無遠弗屆。一旦匯為集體力量時,真可產生排山倒海的力量,威勢要比核子彈頭的飛彈更為凌厲!況且三C產品的使用已與國人生活不可須臾,更是一股監督政府與國會的新興媒體工具!

如果看到此次小英總統在國慶重要活動場合,都會呼籲國人或僑胞扮演「全民外交」的COSPLAY(扮演外交官)角色。主要是海內外的國人大多擁有社群網站,可以呼朋引伴或透過經貿民間合作挺台灣,在國際社會發聲。像在小巨蛋舉辦的「四海同心聯歡大會」中籲請僑胞們成為要「台灣民間外交大使」,讓世界看到台灣最多元、最豐富的樣貌。亦可運用海外人脈,為台灣引介產業合作或文化交流機會,讓台灣與世界更緊密結合,同時也希望僑胞考慮回台投資,把新的觀念與技術帶回台灣,「一起陪台灣走過社會和經濟轉型最關鍵的時刻」。

其實,小英總統在今年「520」就任後,即在台北賓館與來自全球1700多名僑胞見面,在致辭時亦強調要落實民間外交,政府外交面臨很多艱難險阻的挑戰,除整合官方努力外,更希望每一個人在海外都可以是台灣的民間外交大使!

今天已是數位化的網路新世紀,台灣並不缺席,不論科技產業和使用普及率,都有快速高度的成長,受到國際矚目。除了能創造經濟民生和文教、社會的種切成就外,更能發揮政治、國際外交、傳播的功能。現三C產品就如同古時的「文房四寶」一樣,每個人都不可或缺,而台灣人民嚮往和平、追求民主、更希望走出去,自對國際社會能做出諸多貢獻!

如今蔡總統除了關注軍國大事,及加強建立第四軍種的網軍,現更能將眼光關注到社群網站的網友,確有獨到識見和作為,值得積極統合規劃運用,成為壯大台灣的新世紀尖兵!共同邁向歷史的新領域!當是值得期待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