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李安 太讚了!

李安日前出席《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未來3D記者會。(記者潘少棠攝)

◎呂孝佛

祖籍杭州在台灣讀小學到退休一恍近70年的我,早年是影迷,也寫過若干影評,還在中央日報和大華晚報寫「熱門音樂排行榜」專欄。但很少見到有功成名就的外省人,敢在國際大聲說自己是「台灣人」!而且當老共的面亦是如此,這種台灣認同感,卻在世界級大導演李安身上看到了,能不讓人感到慚愧和驕傲!

李安近日在一項座談會中,從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新規格,聊到對台灣電影產業的關切與身分認同,妙語如珠獲滿堂彩。

李安是兩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得主,至今六十出頭,仍不斷挑戰自我,像他還搬出瑪丹娜的代表作《宛如處女》說:「我希望每次拍片都像happen for the first time(第1次發生)。」並表示,與其稱呼他是「奧斯卡導演」,他更喜歡被稱「金馬導演」,充分流露真性情,他的不忘本,更令人讚嘆不已!

有一位自稱是法國學者的觀眾曾問李安「自認是哪裡人」?他毫不猶豫回答:「我是台灣人啊!」他說,一人的世界觀,20歲前已經定型,他是23歲出去,所以他的本質就是「台灣」!希望全世界的人接受他是誰,不要套框架。

其實,李安每每在獲獎的國際場合,就不忘提到台灣的孕育之恩,更說自己是台灣人!如果走出去的台灣人,個個能抬頭挺胸,在個個行業都能揚眉吐氣,只要週而復始兩千三百萬人次,何愁台灣的大事不成!

李大導演對台灣電影環境的看法,就坦直表示:「台灣雖小,但很多東西都找得到。現在最好的螢幕就是在台南做的。」他認為台灣人民素質高,不發展做後製很可惜,「我有點心急,台灣喜歡電影的年輕人很多,開始苦一點沒關係,不做馬上就落後了」。並更指出,中國竄起速度快、熱錢多,如果要趕上,呼籲台灣政府要補助發展電影園區!

蔡政府聽到了嗎?!要趕快劍及履及(找李安等大咖),集思廣益提出一套立竿見影的政策作為。別忘了,「韓流」能風行世界,其政府與企業出錢出力功不可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