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由「曼谷新鮮組」看南向

◎林宏燦

隨著經濟的成長,泰國的中產階級和富裕層人數不斷地增加,泰國曼谷對於日本食材和料理的消費客群也逐步增長,追求美味、安全的日本食材成了一股流行風潮。在今年7月8日,日本物產專賣店「曼谷新鮮組」在曼谷的東急百貨Paradise Park店開張了,店內陳列著10到15項日本產的蔬菜與水果。

在以前,日本物產專門店的目標客群都是富裕階層,但這次的「曼谷新鮮組」是訴求的客層是收入中等的中產階級,選在曼谷郊區東急Paradise Park店正因為這家百貨公司的來店者多為中產階級。為了振興本土的農業,日本近年非常積極地尋找外銷機會,他們也知道金字塔頂端的消費量有限,唯有抓住中產階級的消費者,才有可能擴大日本農漁牧產品的出口量。

但有趣的是,雖然日本物產總打著「安心、安全、美味」的訴求,第一批的主力商品卻是「福島縣的水蜜桃」。

今年7月8日,日本物產專賣店「曼谷新鮮組」在曼谷的東急百貨Paradise Park店開張,店內陳列著10到15項日本產的蔬菜與水果。(圖:Food System)

福島縣在311大地震時遇到福島核一廠爆炸,高危險的輻射塵隨風飄散,連鄰居的岩手縣、宮城縣都被波及,此後的好長一段時間,福島縣產的農漁牧產品就被貼上了「核汙染」的標籤,直到最近才有點起色,但多數的日本消費者依舊不買帳。

「曼谷新鮮組」的首波主力產品福島水蜜桃一共20噸,以非常親民的價格進行宣傳促銷,而且風味甚佳,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銷售一空。若是對日本農業略有涉略,應該都能感受到日本人的惡趣味。

正因為在日本國內賣不動,又礙於震災的災區復興計劃,這些中高階買家眼中的垃圾,日本政府必須卯足全力為這些它們找出路。不過,若是以這個角度來思考,真的要很佩服這些日本人,也要很佩服日本在「日本」這個品牌形象上的營造。

為了能讓價位更貼近中產階級,「曼谷新鮮組」啟用了食品運輸用的CA冷藏貨櫃,另外,為了維持一定的品質,在日本本土的農產品採收、集貨和運輸上都有一定的要求。在曼谷郊區的東急Paradise Park店營運穩定後,「曼谷新鮮組」將在今年秋季在曼谷市中心地段的伊勢丹百貨公司拓展第二家門市。

為了能讓價位更貼近中產階級,「曼谷新鮮組」啟用了食品運輸用的CA冷藏貨櫃。(圖:Food System)

看到這裡,各位別以為只要資金充足,日本農產品就能在海外輕易地展店販售,事實上,除了在產地的採收、分級、運輸下足了工夫之外,「冷鏈運輸」的普及與純熟更是讓農漁牧產品跨海攻略的關鍵。

面對著也喊出「南向」的台灣,咱們就捫心自問,我們準備好了沒?

另外,前總統馬英九忙著惡搞台灣的時候,日本、韓國和歐美商社早已在東南亞佈局和角力,台灣的起步已經很晚,若真要南向,官方新成立「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可別又拿去酬庸,塞了一票阻礙產業發展的垃圾,再度讓台灣本土的農漁牧產業陷入無底深淵!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