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里約奧運將會記錄的是一場難民奮鬥史還是商業嘉年華?

◎翁玉玲

里約奧運爭議不斷

此次巴西里約奧運未開幕就爭議不斷,除自己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時縮水,確認奧運主辦獲准以後,更是連續遭逢經濟衰退、失業率攀升和政壇醜聞,事前的硬體工程進度緩慢延誤,奧運選手村頻頻出包,多位知名運動選手擔心感染茲卡病毒因此棄賽,再加上國際隨機恐怖攻擊頻傳,可說是種種爭議惹來各國參賽者憂慮重重。

關懷中的動盪

爭議之餘,還蠻感動人心的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沒有忘記另外一群人:難民運動員。他們最後挑選出來的「難民奧林匹克運動隊」(Refugee Olympic Team, ROT)十位選手名單,分別來自敘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塞俄比亞及南蘇丹,將參與里約奧運游泳、柔道、田徑等十個項目。此外,聖火傳遞中也有一位傳遞手是來自敘利亞的難民(Ibrahim al-Hussein),成為史上首位奧運難民身分的傳遞員,在他們身上世人看到奧運精神,象徵團結與和平。

「難民奧林匹克運動隊」(ROT)成員在里約熱內盧的基督像前留影。(AFP)

但也有另一說法是質疑「難民奧林匹克運動隊」即使獲得了奧運參賽資格,以他們的實力,可能也無法贏得任何獎牌,而且合理判斷目前難民危機在歐盟各國間所造成難以彌補的鴻溝,並不會因此而獲得全盤的改觀,他們甚至猜測奧委會是為了配合聯合國的難民危機倡議,才決定以特案的形式組織這群無國籍的難民來參加奧運競技的。

是一場難民奮鬥史還是商業嘉年華?

支持難民運動員之舉是否真的基於人道立場以符合奧運精神,確實需要深究,畢竟世界性的賽事多半會考量塑造良好形象以爭取更佳的商業利益,歷經種種風波導致批評聲不斷的巴西政府是不是會藉由這支沒有國旗也沒有國歌代表的「難民奧林匹克運動隊」,來扭轉自己的形象,目前看似外界反應尚可。然而面對奧運會對外聲稱賽事完結後仍會繼續支持他們的說法,只能說讓他們能出現在奧運場上,延續他們的體育夢想,象徵意義算是暫時先蓋過一切爭議了。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