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HE GOOD OLD TIMES》大喇叭褲與叩叩鞋

時尚是一種很玄的東西,跟得愈緊,留下的紀錄就愈……風趣。曾經是「潮物」的大喇叭褲與叩叩鞋,現在恐怕不只不潮,都快比沙漠還乾了……

張國立

每個人都說服裝的流行每隔十幾年必重來一次,我卻不相信大喇叭褲會再流行,理由簡單,它實在「聳」到極致,「聳」人聽聞。

大喇叭褲會再流行回來嗎?希望是不要,很浪費布料啊!

一般用「俗」來表達某種誇張到令人不知怎麼辦的行逕,這裡,我用「聳」,字典裡說,聳同悚,它實在近乎「驚悚」。

高中時候(民國60年代),束腿的緊身AB褲漸退流行,取而代之的是喇叭褲,褲襠與大腿部分依然緊得能使血管膨脹,但從膝蓋以下,愈來愈寬。到中華商場訂製褲子,裁縫師傅會問:

「九吋還是十二吋?」

指的是褲管末端寬得將近二十到三十公分,若是十二吋,裡面可以塞進一個四、五歲的小朋友,走在台北街頭兼具掃地的功能。

擔心踩到褲腳?沒關係,褲子別太長,裁短點,褲腳只到腳踝,剩下來的部分,配雙後跟起碼五公分高的叩叩鞋,夠酷吧。

貓王Elvis Presley被認為是喇叭褲能風糜全球的重要推手。(圖:網路)

我高四念補習班,班上有個可愛的同學,我們喚他小龍,個子不到一百六,但身材比例勻稱,他走在南陽街,太陽也要找塊雲遮住臉。

小龍的天藍色喇叭褲一定十二吋,褲腳開叉,叉中間那塊三角形的區域是紅色的,配鮮黃色襪子和咖啡色叩叩鞋。當然,不能忘記他的襯衫,尖領帶粉紅花,敞開由領口算起四顆釦子,露出大半個胸膛和頸項間的粗金鍊子。每天聽到叩叩聲,便知道小龍來上課了。

喇叭褲不能不配高跟的叩叩鞋,這像吃稀飯不能不配醬瓜是同樣的道理,稀飯稀,醬瓜添加嚼感;喇叭褲得有「掃」的感覺,不配高跟鞋,就垮了。

喇叭褲一定得配高跟鞋,才能有「掃」的感覺,但又不會真的起到清潔地板的作用。(www.zwbk.org/zh-tw/Lemma_Show/423087.aspx)

也有例外,四眼不穿高跟鞋,他的個子也不高,瘦得如同竹竿,永遠穿牛仔喇叭褲,褲襠得低,尿尿時稍微拉低褲腰,就能尿了。褲襠不用拉鍊,三顆外露的釦子,緊緊包著那包……寶貝兒。

四眼穿皮製的羅馬式涼鞋,喇叭褲腳長期掃地,早已露線磨白,配上半身灰色背心,往台北車站前一站,和遊民也差不多,不過見他鼻樑上徐志摩式圓框眼鏡,大家明白,那叫流行,嬉皮式的頹廢主張。

我也做了條墨綠色的喇叭褲,和小龍與四眼比較,算是收歛的低調「聳」。第一天穿出門,隔壁的上海人沈伯伯瞪大眼睛問:

「你褲管裡養貓還是養狗?」

沈伯伯年紀大,不了解年輕人的心情,不「聳」怎麼能稱流行。

據說這是當年取代了喇叭褲的流行,不管當年有多潮,現在看都很驚「聳」,絲毫不亞於奧運台灣代表隊的制服啊。(dappei.com/articles/696)

我們起碼有兩條喇叭褲,一條軍訓的卡其褲,一條便服的花花褲。高中男生標準「聳」裝扮是拗得像供桌上嘴中含顆蘋果的豬公——喔!帽子中央的青天白日徽正是那顆蘋果。大尖領卡其襯衫,背後非得燙出三條線不可,下身就是大喇叭褲了,中間繫擦得晶亮的銅扣皮帶,得亮到眩得女生睜不開眼。

至於書包,要嘛短得像夾在腋下,要嘛長得掛到小腿邊。那年頭不時興中庸,不極端不叫流行。

喇叭褲,用馬蕭的說法:

「嘿嘿,阿呆,架馬子跳舞,褲腳搔得她們腳背癢癢的,就對了。」

女生當然也喇叭褲配高跟木屐鞋,不過跳舞時她們喜歡迷你裙,這樣她們有光溜溜的腳背,我們有掃來掃去的喇叭褲……怎麼聽起來挺色情的?

據說時常走在時代尖端的人,時移事往後翻開舊相冊,得憂鬱症的機率都特別高。

差點忘了哈背兩齒,他喜歡黑色喇叭褲配黑雞心領T恤,脖子上掛手指頭粗細的銀色鍊子,垂在鍊子中央,幾近於他肚臍位置的,是銀色十字架。小白早看哈背兩齒不順眼,他們之間發生以下的對話:

「兩齒,你掛那個十字架什麼意思?」

「炫。」

「XXX你又不信基督,掛十字架存心欠扁。」

「拎北愛掛。」

然後他們兩個打成一團,教官吹哨子奔來,只見小白像清宮的歷代宮妃,蹬著高跟鞋擔心踩了大褲腳扭著小屁股逃命,兩齒則一手握緊搖擺的大十字架,免得影響平衡或把肚皮撞出個洞。

為了流行,我們「聳」得令人側目,「聳」得自得其樂。

後來喇叭褲曾幾次試圖重回流行的尖端,不幸都失敗,我猜想,不是喇叭褲不再吸引人,而是,光有時尚沒用,得有「聳」到千萬人吐血的徹底決心。

補充一點,若是學小龍那樣,抹個蒼蠅也站不住腳的油頭,更「聳」到喜瑪拉雅山啦。

那是驚悚的年代,我們趴在三樓教室的欄杆,看著十一點才趕來上課的阿立,腋下夾著書包,一扭一扭踩著叩叩鞋,大喇叭褲掃滿地的落葉。他揮起右手賞我們一枚飛吻,然後被教官攔截進辦公室。

阿秀教官厲聲問他:

「穿得什麼樣子,這是學校,你以為是窯子館?」

阿立嘻皮笑臉回答:

「報告教官,不就褲腳寬點,襯衫緊點,頭髮長點,鞋子高點,我們從進高中那天起就受聯考的恐嚇威脅,偶爾讓我們爽一爽嘛。」

忘記說,喇叭褲的崩裂和一般褲子不同,它的褲腳磨損不算什麼,最麻煩是大腿的褲縫被撐破,因為我們不僅賴喇叭褲炫馬子,還穿它打籃球,稍一用力,褲子哪能不「炸」線。

你們見過高中男生穿條BVD白內褲在教室裡拿針線縫褲子嗎?它存在於某個時代,我們「聳」到如今回想時常有切腹的衝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