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別再秀下限,中一中的師長們加油好嗎?

◎賴彥丞

教育部宣布服儀解禁的行政命令後,我的母校台中一中許多守舊師長立刻暴跳如雷,紛紛在臉書po文痛批這樣的「縱容」會讓學生「變壞」,還細數那些他們眼中「服儀不整」的「壞學生」之「惡行惡狀」,但以他們最近一直在搏的「版面」來看,好像他們才最沒資格批評別人……

第一則新聞是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近日在接受報社訪問時痛批「課審納學生太民粹」。如此唱和藍營說法令我深感不以為然。陳校長覺得高中生審課綱「很奇怪」,我想以德國的例子來反駁這個謬論。《商業週刊》去年八月刊登的專題「德國調課綱,邀高中生一起把關」提及,德國課綱制定之相關委員會組成有政府教育部門代表,以及各地教師、學者、民眾,還有學生加入,一個課綱的訂定不只須經過多次研究討論,還需要大眾辯論才能完成。而這當中全程都會讓教育的主體:學生,充分參與。學生參與課綱制定國外早有先例,陳校長說「奇怪」,我看是他自己少見多怪!他那漠視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的說法只是證明自己還保有封建威權思想而已。

立法院5月17日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課綱法制化後,可讓「黑箱課綱」從此成為歷史。(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下一則更荒腔走板,五月時,中一中舉行第二次段考,高一國文段考竟然爆發老師出題近半抄襲同一本參考書的謬事!諷刺的是,這已非新鮮事,四年前,就有新聞報導中一中一百學年度的期中考地理考卷竟跟九八年度的試題一模一樣就連選項順序也都沒有更改。段考的意義在於檢視階段性的學習成果,參考書只是用來輔助學習的工具,怎可用來充當段考題目?大抄特抄,瞬間輕輕鬆鬆出完一張考卷,這樣好嗎?強令高一生重考,為何老師犯錯卻要學生受苦?

老師訓斥學生「一中的招牌不能被少數人鏽蝕」,自己也不能砸這塊招牌啊!最近的師生服儀爭論也希望老師在大噴罵人口水時,能反躬自省,否則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

(台中一中校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